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湖北二本投档线:“公办”缘何远高“民办”
2016-07-28 11:44:00
武汉晨报
作者:

  昨日二本投档,这也是我省首次取消三本后的合并招生。记者统计发现,老二本明显压过老三本一头,“公办”投档线远超“民办”院校。

  老二本的投档线不少超过500分,像湖北师范大学、武汉轻工大学、武汉纺织大学、湖北警官学院在内的老二本,文科都过了500分,理科在500分左右。即便是位于市州的老二本,如湖北文理学院、湖北理工学院、湖北科技学院理科也在460分左右,文科也接近500分。

  新晋二本的“老三本”院校,像文华学院、武昌首义学院投档线都较高,最高的为武汉东湖学院,理科为445分,文科为472分,但与“老二本”还是有较大差距,甚至还有许多院校理科投档线不足400分,像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只有377分,武汉传媒学院为369分,武科大城市学院也只有397分。

  出现这个现象,主要是由二本院校办学时间长短及是否公办、区位优势、教学和就业质量等方面决定的。

  作为老二本,基本都是省属公办高校,办学时间较长,无论学科建设,资源积累,甚至学费上都有优势,自然受到考生追捧,这些学校投档线与民办高校有一条明显的“分界线”。这也说明考生和家长比较理性,没有因为都是“二本”院校就一视同仁。而过去的老三本,基本上是民办院校,办学时间相对较短、学费较贵、学科建设还在追赶中。不过,整体上二者之间的差距在缩小,尤其是市州公办二本高校,投档线与“老三本”差距不是太大。这与近年民办二本舍得投入、大力引进人才、特色办学等方面的努力密不可分;另外,不少民办二本身处武汉,占有一定的区位优势,经过若干年的发展投档线高出市州的公办二本也是可以期待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