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中科技大学连续三年获科技部财政部大仪开放共享评价考核优秀
2020-11-30 13:44:00
华中科技大学
作者:

  11月23日,科技部、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发布2020年中央级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结果的通知》(国科办基〔2020〕103号),公布全国25个部门356家单位的年度考核结果,华中科技大学连续第三年获评优秀、荣获高校第一。

  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团队凝心聚力,乘势而上,与科发院等相关部门和全校各院系齐心协力,不断开拓创新,在前期探索形成大型仪器设备(以下简称大仪)开放共享“1-5-5管理模式”的基础上,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过紧日子”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按照“严控增量、盘活存量、提升质量”的思路,通过抓住预算与队伍两条主线、优化资源集约化管理机制、强化校院实体化共享平台建设等多种举措,统筹兼顾,积极推进学校大仪开放共享工作,为促进学校健康、可持续、内涵式发展作出了贡献。

  ——一堵一疏控增量,校院两级共统筹。为便于校院统筹规划、合理布局,促进设备资源优化配置、高效利用,实设处团队结合学校实际,在实践探索中创新和完善大仪申购论证模式。一方面,针对大多数非急需的大仪申购,实设处会同发规处、财务处及采购中心等相关部门建立“论证-预算-采购”上下游联动机制,严格执行大仪预算源头管控,采取“院系先论证、学校后论证”的集中论证模式,对院系大仪申购计划严格审核,根据“先论证、再预算、后采购”的原则,对未论证或论证未通过的大仪不下达预算、不允许采购,论证通过的大仪入选学校“准购设备库”并实行滚动管理机制,实现了大仪购置预算由“钱等事”转向“事等钱”,让有限的财政资金发挥出最大的效益。2020年,全校共35个单位集中申购1231台套大仪,经学校集中论证通过1018台套,驳回213台套,核减数量占比17.3%(核减预算占比13.5%),在严控非必要设备增量上取得了实效。同时,对论证通过但具有较强通用性的设备,原则上由学校或学院共享平台专职队伍统一管理,既避免院系科研人员在设备管理及维护等琐碎事务上“分心劳神”,为其潜心向学积极“减负”,又通过开放共享切实提高了设备使用效益。另一方面,针对少数确属于科研急需的大仪申购,实设处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要求,想师生之所想,急师生之所急,采取“特事特办、随到随办”的分散论证模式,尽可能缩短科研急需设备购置周期,努力确保重要科研任务不受影响。

  ——考核调剂盘存量,挖潜增效不闲置。近年来,实设处团队以使用绩效为导向,以年度考核为抓手,按照“重实效、重质量、重规范”的原则,在实践中灵活运用管理学“PDCA目标质量环”方法,会同国资办科学构建考核体系,不断完善绩效考核指标。为全面提升学校大仪管理水平,着力在“抓两头、促中间”上下功夫,分别评出优秀、不合格单位及机组,对考核优秀的单位、机组予以表彰,并在大仪开放基金分配、仪器设备资源配置、实验技术人员晋升等方面予以倾斜;对考核不合格的机组,督促相关单位整改,对利用率低下、但仍有使用价值的大仪进行校内调剂,提高使用效率。

  通过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发展,充分发挥大仪绩效考核的“指挥棒”作用,不仅提高了全校各单位设备资产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还有效盘活了学校存量设备资产。此外,为方便校内各单位及时调剂闲置或使用率较低的设备资源,实设处专门建立了“设备校内调剂平台”、设备管理工作群,对有调剂需求的单位及用户提供方便实用的信息化平台并给予积极支持。

  ——大仪共享人为先,集约管理筑根基。实设处秉持“以人为中心”的理念,持续加强高水平专业化的共享管理队伍建设。根据“责权利一致性”原理,力推学校共享管理队伍建设从“身份管理”转为“岗位管理”,强调岗位和职责、考核、薪酬、晋升等完全一致,实行专门人做专门事。同时协助人事处,指导院系合理定编定岗,使共享队伍规模与设备体量相匹配。全校现有专职从事大仪开放共享工作的在编实验人员118人,其中副高以上41人。为缓解共享队伍人员不足,学校还聘任合同制分析测试人员53名。部分升级扩展的共享平台正在根据大仪体量适当扩编,以保证大型仪器有效运转服务。同时,在共享服务收入分配、薪酬待遇、职称晋升等多方面,通过学校层面建立了科学有效的激励机制,有效激发了共享管理队伍活力。

  为推进院系设备开放共享,实设处通过指导院系设置与实验中心相当的实体化院级共享平台,将大仪共享管理管理从“虚实结合”转为“以实为主”,通过集约建设、整合共享,将院系所有应共享大仪均由院级平台统一管理。目前,除了分析测试中心、医科分中心和实验动物中心等校级平台正在扩容提质或加紧建设,已有二十多个院系设立单位大仪共享平台机构,并明确了机构负责人及专职队伍。通过实体共享平台的集约化管理,学校设备资源得到了有效利用。

  ——管理服务精细化,系统建设智慧化。为了推进全校大仪共享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结合科技部、财政部组织的大仪开放共享评价考核要求,实设处团队对全校各单位的设备体量、共享现状、历年考核成绩及短板弱项做了全面深入的梳理分析,并结合各单位实际情况提出针对性改进建议,按“一院一策”形成《日就月将精进致远——华中科技大学大仪共享工作汇编》并发放各单位,助力各单位做好大仪共享工作、提升全校大仪共享工作整体水平;为提高设备业务办理效率和服务质量,实设处团队以问题为导向,将各类不规范现象及典型案例归类整理,推出多期《仪器设备管理工作简报》电子版并发放院系,取得纠错、管理、服务、培训等一举多得的效果;结合院系实际需求,多次赴院系开展大仪开放共享工作培训,保证共享服务顺利开展。

  为了实现“让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靠数据管理”,以数据赋能驱动管理服务效能提升,实设处团队结合学校实际,按照“一切业务数据化,一切数据业务化”的理念,积极推进全校大仪管理信息化系统建设。在学校网信办、网络中心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实设处正在组织对现有大仪管理系统的升级完善,并在智慧化管理、智能物联网、大仪全生命周期动态管理等方面已取得初步成效。

  高校大仪共享管理涉及体制、机制、人、财、物、空间等多方面,具有交叉性、综合性和被动性等特点,是设备类国资管理中的“高峰工作”。要做好大仪共享,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则未来可期。连续三年获科技部财政部大仪开放共享评价考核优秀,既是上级部门对近年来华中科技大学工作实绩的肯定,同时也是对华中科技大学今后工作的激励。实设处团队将立足新的起点,紧紧围绕华中科技大学发展战略规划,奋楫笃行展作为,再接再厉谋新篇,进一步提高华中科技大学设备资源开放共享管理服务水平,为华中科技大学“双一流”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服务支撑和资源保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中科技大学 2020-12-24 10:17
华中科技大学 2020-12-21 13:44
华中科技大学 2020-12-18 1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