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省今年将实现一乡镇一公办幼儿园
2013-09-14 12:57:00
作者: 楚天都市报

  在湖北省一些乡镇,由于家长常年在外打工,很多小孩只能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到5岁左右才能进入附近小学的学前班,经过一年集训后步入义务教育阶段。近日,记者走访襄阳、十堰和鄂州等地乡镇发现,随着公办幼儿园的普及,如今越来越多的小朋友可以在3岁左右上幼儿园。

  乡镇公办幼儿园陆续开园

  上周,房县化龙堰镇中心幼儿园开园,住在附近化龙村的家长张俊锋带着5岁的女儿张美琳到大班报名,开始正式上课。而在去年,张俊锋和妻子还在广州打工,女儿只能去离家很远的一家私立幼儿园上学,上学要跋涉近十里山路。为了接送孩子,家里老人无奈在幼儿园附近租房陪读。

  在竹山县溢水镇,因两年前建设水电站,附近居民全部搬迁到移民新村,小孩子入学一度成为困扰乡亲们的难题。今年春季,溢水镇东川十星幼儿园建成投入使用,40多个学生入学,今年秋季达到120多个学生。

  记者从十堰市教育局获悉,三年来该市新建幼儿园58所,改扩建116所,还有77所正在施工。

  公办教师挂职乡村幼儿园

  今年30多岁的青年教师李红,去年还在城市幼儿园工作,今年秋季作为房县化龙堰镇中心幼儿园园长,她正带领16个老师负责管理6个班级的小朋友,这些小朋友来自周边化龙村、西街村、古城村、李堰村四个地区。

  “以前乡村儿童都是集中在学前班管理,3到5岁的小孩一起教,现在我们建立了公立的中心幼儿园,分为大、中、小不同班教学,来培养不同阶段学生。”李红介绍,由于从学前班扩大到幼儿园,目前教师有些不够用。

  目前,房县幼儿园22个公立幼儿园,公办教师不到30%,为解决这一问题,当地教育部门正积极从公办幼儿园选派一批骨干到乡村幼儿园任教,并公开招聘幼儿教育专业毕业生到基层幼儿园。

  据湖北省教育厅统计,截至2012年底,全省共有各类幼儿园5321所,比2010年新增926所。到今年底,全省将根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建、改扩建城市、农村公办幼儿园2400所以上,基本实现一个乡镇一所公办中心园的目标,下一步还将通过相关优惠举措吸引师资到基层幼儿园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