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教育大会召开:着力提升教育发展水平和公平程度,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2019-03-28 15:12:00
作者:

  3月26日,湖北省教育大会在武汉召开。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在会上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主持并作工作部署。徐立全、马国强和其他省委常委、分管副省长出席。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蒋超良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教育改革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入分析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系统阐述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九个坚持”的规律性认识,形成了系统完整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是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的根本遵循。湖北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省,全省教育事业取得新成绩。

  蒋超良强调——

  要着力提升教育发展水平和公平程度,加快推进湖北教育现代化,加强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加强学生品德修养、培养奋斗精神,推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统筹推进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学前教育普惠发展,促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发展,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提高职业教育质量,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深入推进教育改革创新,推进教育评价制度改革、高考综合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教育管理职能;

  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打造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蒋超良强调——

  要提升教育服务湖北高质量发展能力,围绕“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布局,优化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结构、高等教育人才供给结构,加强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培养,以教育供给改革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搭建高水平创新平台,加快高校科研成果转化,营造良好创新生态,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健全精准资助体系,重点支持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实施贫困地区招生专项计划,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

  要着力抓好学校思政课建设,形成各级党委、各级各类学校、教育主管部门和思政课教师共同办好思政课的整体合力。

  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党全面领导教育工作的体制机制,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落实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构建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坚强防线。

  王晓东总结了湖北省教育改革成绩,部署了下一步工作。他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把牢新时代教育工作根本遵循,坚定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坚定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坚定以深化改革激活力、增动力,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努力在教育现代化进程中争当先进、走在前列。

  钟登华希望湖北教育系统坚持把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作为先手棋,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根本性民生工程,把推进教育改革创新作为激发教育活力的根本动力,把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保证,强化责任担当,着力克难攻坚,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来源 | 《中国教育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