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教育只是提供“改变命运”的机会
2013-03-22 08:42:00
作者: 武汉晚报

  教育只是提供“改变命运”的机会

  2012年度中国主要城市公众教育公平感调查报告日前发布,多数公众积极评价近三年来教育公平改善的状况,但仍有24.3%的公众不相信教育能够改变命运。(3月20日《燕赵都市报》)

  “教育改变命运”这句话听起来很有诱惑力。但是每个人对于什么是教育、什么叫改变、改变什么才叫做改变命运,都会有着不同的定义。我想,先不必急着去声讨现在的教育质量、教育制度,而很是应该琢磨一下到底怎样去看待这句话。

  一个人如果还在读初中高中,甚至还在接受大学教育,他需要改变什么命运呢?到目前为止,他的人生还是白纸一张,主要就是念书和考试而已。所谓的改变,其实还是要和父母一辈不同,要脱离自己出身所在的那个圈子、那个阶层,往社会更上层走。说得再具体一点,就是要有更体面的工作,更丰厚的收入,更高的社会地位。如果没有这些,家长对子女教育的投资就被视为是失败的。

  “教育改变命运”可能包含着比上一代人更加有出息的意思,但若仅仅以此来判断好坏,又太功利了一点。毕竟,我们为何要这么迫切的改变命运呢?为何坚信沿着原有的命运就是一种悲哀?如果连教育也不能给人以自由,岂不是有无数孩子都被锁定在为证实这句话而努力奋斗的命运上,又谈何改变?

  现在已经不是农民的孩子当农民,工人的孩子当工人的年代。尽管人们自由发展的空间还需提升,也是可以给教育减少一点寄托的。我们不妨这样说,教育提供了“改变命运”的机会。比起没有教育,机会要多很多,但还是看你抓不抓得住。我想,教育可贵的是赋予头脑一种自觉,感受到有知和无知的巨大差别,体验到学习和获得智慧的乐趣。如果教育真的只是工具,用通俗话来讲——生意不好又岂能怪柜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