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共建生录取创奇迹 武大共建生也属高分考生
2008-07-17 16:14:00
作者: 记者赵飞 见习记者梅莹 王华芬
  16日,8所部委属在汉高校武汉市共建生录取全部结束。而16日的录取结果,是近四年来最好的一次:7所高校共建生计划全部录满。

  7所高校共建生录取“丰收”

  16日上午,省招办对武汉市共建生进行平行第二志愿投档后,各部委属高校均反映:生源十分充足。至16日晚,除武汉大学仍有近10个共建生计划缺额外,华中科大、武汉理工大、华中师大、中南财政大、中国地大、华中农大、中南民大7所高校共建生计划均全部完成。而从2005年至2007年,每年武汉市共建生录取结束后,绝大多数高校均出现“生源不足”现象,2005年生源缺额为541个、2006年缺额为350个、2007年缺额为134个。

  生源充足原因有三

  我省某部属高校招生负责人分析认为,08年共建生录取“骤热”原因有三:一是08年武汉考生充分理解并“用足”了共建生招生政策,大多数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都将共建生作为“保底”选择,也敢于冒险“踩线”填报外省高校;二是08年部分外省名校和省内一本院校投档分数线持续“高位”,受此影响,第一批本科第一志愿投档掉档的武汉考生人数比07年多,导致共建生录取分数段内的生源充足;三是我省少数高校在一本第一志愿录取中使用了一定的“技巧”,对共建生招生计划和生源进行了合理分配。

  武大共建生也属高分考生

  为何省内考生报考甚热的武汉大学,反而共建生未能录满?我省有关专家表示:武大作为省内“超级名校”,共建生生源存在缺额并不奇怪。

  从16日武汉市共建生录取结果看,武汉大学是08年我省唯一一所出现共建生生源不足的高校。专家认为,武汉大学一本第一志愿投档分数线历年来都排在省内高校前列,即使按共建生投档规则,在一本投档线下降20分后,该校共建生投档“底线”仍处于省内高分段。其分数段内的考生,在我省也都属于高分考生,这类考生只要不是报考超级名校,一本第一志愿被录取的几率很大,因此该校共建生生源历年来偏少,属正常现象。07年,武大共建生也有10个计划未招满。

  专家表示,08年武汉共建生录取打了“翻身仗”,与本报等各家媒体在高考前对共建生招生政策的大力宣传、引导有很大关系。

 

来源:楚天金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