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成就最好的自己,武汉四十九中开展入学教育“三个一”活动!

      2020-08-28    

  2020年8月27日上午,武汉市第四十九中学迎来了一批朝气蓬勃的"萌新",他们是2020级高一年级的新生。高一年级同学们怀着新奇的心情走入明亮的教室,在各班班主任的带领下将教室里里外外打扫的一尘不染,开启了全新的高中生活。学校及各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军训及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上午10点,学校举行2020级高一年级新生军训开营仪式。
  学工处代表学校对新生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希望同学们克服困难,在军训中磨炼意志,为高中的生活做好准备。高一年级也对学生提出了纪律要求,并宣读了评选优秀学员和优秀团队的通知。
  上午11点,各班按照年级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开展了"三个一"活动,分别为本班同学发放一本书、一张卡片、一套校服,并就"三个一"活动对本班同学进行入学思想教育。
  赠送一本书,涵育文化。学习学校编写出版的校本教材《努力成就最好的自己--高中学生学业生涯规划导读》,标志着学生要完成从初中到高中的过渡,要对未来自己的学业发展和生涯发展认真思考。对于刚刚进入高中的学生来说,他们还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尚未形成的阶段。在新课程、新高考改革的背景下通过本书,引导和帮助学生最大限度地利用高中三年,将学业和生涯规划相结合,做好人生的规划,为学生终生发展、努力成就最好的自己奠定坚实基础。
  赠送一张卡片,放飞梦想。为每位学生发放一张祝福卡片,对学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卡片上带校长寄语、校园景观、校训等内容,并在卡片上留有一块区域由学生自行撰写高中的梦想、目标,三年的阶段性目标等对未来的"心愿",各班可以依照实际情况将"心愿"统一保存至三年后还给学生,也可将卡片裁剪后张贴在班级内。通过这样的祝福卡片营造温馨的班级氛围,帮助学生树立积极的奋斗目标。从理想教育方面来说,祝福卡片也是让学生从不同阶段对自己提出要求,一步一步脚踏实地,使学生感到所追求的理想不是空谈,而是经过努力能够实现的现实,从而坚定对理想的追求。祝福卡片的发放也标志着学生站在新的起点上,要有梦想,要能够在不同阶段努力成就最好的自己。
  发放一套校服,融入集体。据《礼记》记载:"礼义之始,在于正容体,齐颜色,顺辞令。"因此,古代开学伊始就是要"正衣冠"。古人认为:"先正衣冠,后明事理。"学生到校穿着校服,一方面是学校管理的基本要求,让学生注重自己的仪容整洁。另一方面是引导学生重视自己的身份归属,通过校服来强化学生身份的认同,强化对文明意识、规范意识等集体意识的培养。
  相信,在未来三年高中学习中,2020级高一新生必将能发扬2020届学生的拼搏精神,努力成就最好的自己。(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