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市第四十九中学:努力成就更好的教育

  中国教育报    2017-09-29    

  “长江之滨,青山故乡,放飞无悔青春的希望……”,在武汉市第四十九中学即将迎来60华诞之际,这首优美的校歌反复在校园回响。

    1957年,伴随着新中国钢铁长子武钢的建设步伐,在蒋家墩旁的一片荒原中,武汉市第四十九中学成立了。首次招收18个教学班全部来自大江南北的建设者子弟。从此,四十九中人踏上恢弘的教育征程,在栉风沐雨、峥嵘激扬的岁月里,为新中国的振兴培育不器之才。

    六十年,一批又一批四十九中辛勤园丁,以自己坚实而温暖的臂膀托起每一个孩子心中的希望和梦想。

    六十来,一届又一届四十九中莘莘学子,展示着与时俱进、志存高远的新形象,承载起复兴“中国梦”的新希望。

    六十年,一代又一代四十九中人筚路蓝缕、艰苦创业,从荒原中建设起一所让人民满意的省级示范高中。

    美国优秀教师雷夫·艾斯奎斯访问武汉市四十九中获赠“实现同一梦想”的书法作品

    薪火相传,凝聚前行动力 

    翻开青山区的历史,人民不会忘记。

    1957年,热火朝天的武钢建设工地,从全国各地涌来了一大批建设者,他们的子女在什么地方上学,这成为当时武钢建设者们极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时刻牵动着上至中央领导下到平民百姓的心。

    从延安抗大毕业的四十九中首任党总支书记张肖磊,带领全校教师,把从建设武钢留下来的钢材水泥等建筑材料搬到学校,肩挑手搬,建起了一栋三层教学楼;刨土平地,建起了学生运动场——从此青山区首所公立学校诞生了。

    正是靠着“艰苦奋斗、创新进取”的精神,从四十九中毕业考入清华大学又回到母校担任校长的罗泰平等一代代四十九中人薪火相传、努力拼搏,四十九中才从初期的简易学校发展为区五甲学校;从武汉市市级重点学校再到今天湖北省首批省级示范高中。

    六十年的发展历程,四十九中在“立德树人、个性发展”理念指导下,培养了一届届优秀毕业生和一大批杰出校友。

    1983年,为了救助一名家庭贫困、身患重病的学生,全校师生伸出援手,短短数日,一笔笔捐款把这名学生从死神手中拉回来。此后因此事而发起的救助基金——学雷锋基金由此诞生了。这一年也是四十九中坚持学雷锋的开始,30多年的坚守,让雷锋精神永驻校园。

    刘起滔,1983年进入四十九中。他深深记得当年在他几乎要辍学的时候,老师帮助他完成了学业。在50年校庆时,他一一走访当年帮助过他的老师,当老师们说青山区是一个老工业城区,现在还有很多像他当年那样生活比较困难的学生,刘起滔当即决定拿出50万元设立励志奖学金,每年拿出10多万元奖励那些品学兼优而家庭困难的学生,累计发放金额近100万元。今年是学校建校60年,刘起滔再捐50万元设立人文教育基金,要让四十九中的人文精神代代相传。

    吕向东校长感慨道:正是多年来始终把人文素养的提升作为办学理念,四十九中培养了一大批热爱学校、能力强、情商高的社会栋梁之才。六十年,蕙质兰心,薪火相传,四十九中凝聚起不断前行的动力。

    师生为本,创建民主制度 

    四十九中积极探索民主管理的有效形式,着力建设现代学校制度。按照“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现代学校制度建设要求,进行了一系列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探索适应学校发展的办学模式和人才成长的体制机制。

    2003年,四十九中着手学校章程制定,开全省公立学校之先河。为配合章程的实施,学校建立《教师听证、申诉制度》和《师生申诉条列》,这些带有鲜明法制特色的学校管理制度,促进了学校管理的法治化、科学化和规范化。

    根据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相关精神,学校在新修订的章程中专门设立学术委员会,实行专家治学。学术委员会作为教育教学管理活动的专家咨询、评审机构,行使对学校课程设置、校本教材及教职工学术研究成果等审定权,行使教职工职称评定推荐权、专业技术考核评审权等。

    实行听证制度,让教职工充分行使审议决定权。近年来,凡是涉及教职工福利事项的重大决策,学校都交给工会以听证方式来完成,让教职工充分行使审议决定权。如绩效工资改革,从动议到修改方案,然后通过听证会之后学校审定,最后由教代会通过正式施行历时近一年。

    采取学生干部直选,推行学生代表提案制,实行学生调研员制度等,定期举行校长与学生干部面对面活动,让学生参与学校教学与管理,凸显学生主人翁地位,得到广大学生的积极响应和高度评价。

    该校党委书记郑中海自豪地说,创建现代学校制度,为学校的发展提供了一个规范的、良好的生态环境,促进了学校良性发展。近年来,学校被授予全国模范职工之家、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状单位、武汉市企事业单位职工民主管理工作五星级单位等称号。

    交互学习,打造智慧课堂 

    四十九中是湖北省和武汉市课程改革样本校,学校以新课改为契机,加大教育教学改革力度。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创设平台,抓住与校友马喆人所在的腾讯公司战略合作的机遇,投入千万元,逐步建设智慧校园、智慧课堂,注重校本化课程的设置及学生个性化的培养。

    学校倡导的主体间性教育思想的指导意义就是构建具有交互作用的师生关系,而以信息技术和网络资源为媒介的智慧课堂,将师生的交互关系体现得淋漓尽致。学习过程中,学生与学生之间、老师与学生之间互动交流,使学生大胆质疑,勤于理性思维;学生勇于探究,积极总结反思,智慧课堂成为学生核心素养校本化的更好载体。

    智慧课堂改变了学习方式,也促进了教师教学方式的变化。借助交互媒体运用这一信息技术手段,教师能及时掌握学生学习的程度,准确把握教学进度,有效调节和控制教学活动开展,达到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的目的。

    交互学习,让打造智慧课堂的教师们获得了长足的进步。刘飞、喻宜发被评为湖北省特级教师;魏志平、高礼斌被评为武汉市功勋班主任;肖建锋、高婕、胡胜杰等优质课荣获全国一等奖;李葳、齐琳、熊慧丽、魏刚毅等40余位教师获得省市赛课一等奖;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和微课大赛活动中,祝佳琳等11人获国家及省级奖励。在2017年第12届全国创新名校大会上,四十九中吕向东校长被授予“全国创新名校长”称号。

    学生们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在全国和省市学科竞赛获一二等奖近400项;在国际楚才作文竞赛、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影评征文活动中10余人获特等奖和一二等奖;刘珂、刘阳潇同学在全国未来工程师竞赛中,获全国一等奖并顺利通过重点大学自主招生优录;在全国校园才艺大赛和省中学生田径锦标赛中10余人获得金、银奖牌;张佩佩代表国家围棋队在韩国举行的国际赛事中获得团体金牌;一批优秀毕业生被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中央音乐学院等名校录取。

    人文滋养,提升发展品质 

    吕向东校长说,学校致力于打造文化建设的五大愿景,即形成特有的人文精神,构建完善的人文制度,实施有效的人文管理,提升具有人文特色的教学质量,建设具有高雅风格的人文环境。该内涵与“尊重主体,创新进取”的学校精神一脉相承。

    五年前,学校仅有一处景观为得趣园,现已形成得道园、得育园、得趣园、得友园、得憩园、得清园、得艺园、得境园八大园系列。每一处学园内涵深刻,如得道园充分诠释了人文四十九中的办学之道、育人之道、成才之道。

    步入四十九中美丽的校园,在杏林广场两侧,竖立着两块巨大的文化石,分别刻着语出《周易》的“天行健”和“地势坤”,与学校地标的“自强不息、厚德载物”遥相呼应,这正是对学校主体间性教育思想的深刻阐释。它激励着四十九中人不断寻梦、追梦和筑梦,一个个梦想在不懈的奋斗中变为现实。

    作为湖北省学校文化建设百强校、湖北省首批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武汉市“十佳”书香校园的四十九中校园内,雅致的石刻,幽静的长廊,绿树成荫,赏心悦目;人文书屋、人文讲堂、人文史馆,人文教育阵地已成规模;生物创新创业中心、汉绣版画制作室、中华民俗手工作品展览室,人文教育形成系列;《中华民俗文化》《低碳生活与海绵学校》等9本人文教育校本教材已经由团结出版社出版。深厚的人文情怀教育,鲜明的人文特色环境,让四十九中师生始终浸润于人文教育的氛围里;先进的办学理念,一流的教育资源,为教师和学生的终身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六十今朝是,甲子从头起”,展望未来,四十九中高举主体间性教育思想旗帜,以独特的办学魅力和高雅的人文气质,奔驰在具有中国特色、国际视野的现代学校教育的快车道上。全体师生将携手在这个以人为本、自由平等、充满爱与信任的校园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坚定而执着地朝着“打造高品质人文四十九中,努力成就最好自己”目标,继续描绘绚丽的画卷。

    (丁家蕻)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