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四十九中模仿公务员考试 另类选学生干部

      2011-11-16    

  每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都会吸引众多人报考。在武汉市第四十九中学,有一项校园“公务员”考试,完全模仿公务员考试的形式,采取笔试、面试选拔校学生会和团委学生干部。

  昨日,该校高一(12)班班长涂金子与全校另外71名高一、高二同学一起,坐进考场,接受校学生会、团委学生干部选拔笔试,最终将有52人入围。题目有两道,与公务员考试申论题类似,第一题让考生用不超过200字阐述“如何让同学自觉维护校园清洁”,第二题要求“对校科技艺术节的内容进行调整,最大程度调动全校同学的积极性”。“我觉得不是很难,我以前当过学生干部,也组织过活动,写起来比较顺手。”涂金子在考试后说。

  笔试由现任学生会、团委干部命题。出题人之一、校学生会主席刘文涛说:“虽然笔试形式与公务员考试类似,但内容都是关于校园生活的,而且没有标准答案,学弟学妹们如果对学校事务比较关心和了解,应该都有话可说。”

  去年,读高二的刘文涛以占据高一、高二学生总数70%的840多票当选学生会主席,一年来,在他带领下,学校学生社团发展迅猛,由以前的1个增加至8个。“我当初在竞选演说中承诺的内容几乎都实现了,只是一些细节可能还不够完善,还需要进一步努力。”

  学生干部如果不合格也会被“弹劾”。刘文涛说,学生会一名干部因长期不参加会议一度遭到“弹劾”,但这名干部痛改前非,学生组织集体讨论,最后决定给其一个机会。

  武汉市49中团委书记晏如介绍,整个选拔包括初选报名、笔试筛选、资格审查、面试竞选等环节,已入选学生会、团委干部且有意参选“一把手”的,可自行选择搭档,参加全校直选,全校得票最高者当选。她告诉记者,学生干部选拔考试的目的在于检测候选人的工作能力、协调能力及服务意识,学生提出的一些合理化建议,学校领导若觉得可行,也会予以采纳。(楚天都市报)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