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纺织大学:别样思修课

  武汉纺织大学    2018-03-30    

   

  如果我告诉你,你看到的这一幅幅美到炸裂的艺术作品是学生提交给马克思主义学院常沛老师思修课的实践报告。你一定会问:“是思政课实践作业的打开方式不对吗?”

  据悉,针对武汉纺织大学艺术类学生的特点,常老师从2015年以来就着手艺术类大学生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的改革,逐步形成了一种符合艺术类学生专业特点、遵循思政课教学规律,充分发挥艺术载体的优势,规范和完善我校艺术类学生思政课的实践教学模式。她注重结合学生专业特点开展具有特色的教学模式,充分实现思政课实践教学与专业的结合。尤其是在课程的实践教学环节,鼓励艺术类学生在专业采风活动中挖掘各种资源,以宣传画、剪纸、微电影、书法等艺术形式表现思政课的理论内容。所以,这一张张宣传画完成的正是常老师给2017级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布置的实践活动的成果。以“尚美中国”为主题的实践活动自从上学期布置后,同学们分组开展讨论,围绕主题事先策划,在寒假里通过走访、采风等方式搜集中国在经济、政治、文化、历史、社会、民俗、生态等方面的素材,其后再用画笔讲述精彩的中国故事。这是一所艺术类特色鲜明的高等院校结合专业特点,个性化培养艺术类学生独立思考的习惯和创新精神,帮助学生同时提升道德修养和艺术素养,正视社会问题,勇于担当,培养社会责任感的大胆尝试。

  通过实践活动,学生逐渐认识到艺术作品不仅要有好看的皮囊,更要有有趣的灵魂!艺设11706班的吴迪是通过将经济发展的变化用实例的形式表现在画中,他认为通过这样的形式拓宽了他的视野,收获很大。艺设11707班的田思凤小组通过画笔描绘古代神话故事中寓意的中国精神,她说:“我觉得专业知识和思想政治理论知识结合起来了”;艺设11702班的班长封帅向常老师感叹道:“这样的作业我们思考很多,很走心!”学生的这些收获与评价体现出创新思维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思想修养与艺术专业相结合、个性发展与全面发展相结合的成效,用实际效果证明思政课教学从不套路!

  在这种“课程思政”的理念下,常老师的项目团队将改革推广到学校的其他学院和专业,开展嵌入专业的个性化特色实践教学。现代纺织学院的“中国品牌”调查活动,通过学生对纺织类知名品牌进行走访、调查和研究,扩展专业视野同时增强对民族品牌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服装设计专业的“霓裳中国”,通过融入传统文化元素的服装设计稿在传统与时尚间展示着中国服饰文化的变迁;摄影专业的“镜头里的中国”;公共艺术专业的“美丽中国”,学生通过染织设计纹样展现着生态中国的美景……这样的个性化实践形式既尊重了学生的专业特点又实现了思政教育的目标。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