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纺织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助力“后疫情时代”新生入学适应

      2020-10-19    

  金秋九月,桂花飘香,在这个美好的季节,武汉纺织大学迎来了2020级新生,他们生于"非典",高考于"新冠",在疫情的特殊环境下求学成长。为了更好的为新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武汉纺织大学7月开始提前部署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各项工作,并联合各二级学院心理工作站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全方位助力2020级新生转变角色,尽快适应"后疫情时代"的大学生活。
  发放新生"心"礼包,编织心育支持安全网
  自7月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积极谋划新生心理健康教育礼包筹备事宜,本着精美实用的宗旨,经过精心挑选设计,最终确定发放心理健康教育读本和系列文创用品共计10000余份。印制有大学生心理咨询预约电话与地址等信息的"心" 礼包,深受广大新生喜爱,军训期间已广为流传使用,成为校园里、教室内、食堂外一道靓丽风景线,良好的校园氛围也为大学新生编织起一张鼓励积极求助,便于随时求助的心理健康支持网。
  丰富新生家长课堂,畅通"疫后"家校沟通渠道
  今年上半年疫情隔离期的网课学习,特殊的生活环境和紧张的学习氛围给亲子关系带来了巨大挑战。在9月新生进校的"后疫情"时代,学校充分利用家长学校平台为新生家长进行了全面的心理健康知识普及教育。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统一备课,制作PPT示范内容模板,中心老师、辅导员、班主任借助多媒体平台,从大学生大学阶段根本任务及常见心理困扰、家校合作家长应该做什么,以及学校提供的心理求助资源等几个方面,帮助新生家长和学生共同适应新的生活方式、了解学生心理发展特点,以及如何更好地与孩子沟通,为孩子提供良好的家庭氛围。
  新生心理讲座全覆盖,助力新生角色转变
  2020级新生进校之前,武汉纺织大学已全面普及《你好,大学新生》网络慕课,帮助学生提前了解大学新生活的学习、适应等相关知识。学校通过个人自传内容提前了解新生心理健康总体状况和成长过程中个别差异。新生进校之后,心理中心结合疫情前后宏观社会形势对微观家庭中家长与学生的影响,针对性地面向全校开启线下心理讲座全覆盖,共开展讲座17场。同时,各二级学院也结合本学院特色,积极组织开展新生心理适应讲座,从新生进入大学后的角色转变、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与疾病的防治、大学校园心理求助资源与信息等几个方面,帮助新生学会调节压力,和谐人际关系。
  心育活动形式多样,提升心理健康素养
  开学前后,学校陆续开展了"心随影动"心理电影赏析大赛、心理服务组织名称及logo征集大赛,云端心理健康讲座等活动。丰富多彩活动让新生进校初就感受到学校浓厚的心理健康活动氛围,新生进校后积极踊跃加入武汉纺织大学心理中心新成立的"云翼服务团"学生组织,未来心理中心将在心理咨询、团体辅导等相关知识培训和活动锤炼中,培养一批优秀的学生朋辈咨询员,架起学校、学院、班级、宿舍之间的心育桥梁。目前,武汉纺织大学"10.10"世界精神卫生日"携手共进"心理游园会正火热举行中,各学院面向新生开展的入学适应团体辅导式班会也陆续展开。丰富的心育活动主题与形式,拓展了大学生自我探索的心理视野,全面提升了大学生心理健康素养。
  据悉,武汉纺织大学新生心理健康测评与访谈,新生班主任、辅导员培训等活动也在陆续开展中,中心将继续联合全校师生共同为"后疫情时代"大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