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一小学设“酷玩俱乐部” 教孩子们玩

      2011-11-01    

  下课铃响之后,孩子们不是一起玩丢沙包、老鹰捉小鸡等游戏,取而代之的是课间“疯跑”、打闹或者听mp3……昨日,记者在武汉几所小学调查发现,现在的孩子越来越不会玩了。为让孩子们“会玩”、“玩好”,北湖小学专门成立了“酷玩俱乐部”,并征集课间游戏“金点子”,引导孩子们集体玩耍。

  昨日,在武汉一所小学,下课铃声刚响过,就有学生大声喊着冲出教室,在走廊、操场上你追我赶,几名男生还互相扯着衣服打闹,还有的坐在教室里听mp3。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武汉多所小学。

  受一些影视剧和电脑游戏的影响,不少孩子把虚构、虚拟的打斗当成现实中的玩法,“校园内大家一起玩丢沙包、老鹰捉小鸡等传统游戏的不见了,大声呼喊着疯跑、打闹的情形多了。”武汉一所小学老师说,现在的孩子越来越不会玩了。“休息时间,要么在家看电视,要么就是上网。即使玩游戏,也是跳绳、跳房子等,反正玩来玩去也就那几样。”一名小学四年级女生说,“回家后就没人玩了,只能玩电脑。”“每天上午,学校都会安排30分钟‘大课间’,让学生快乐地玩。另外,除了托管班外,许多学生都是下午三四点钟就放学。”北湖小学张惠玲老师认为,平时,小学生有不少玩的时间。“但是,生活在由电子屏幕控制的童年之中,越来越多的孩子成了名副其实的‘电子一代’,很多孩子都不知道怎么玩了,玩法也单一了。”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大约五成以上的孩子不知道如何玩。许多老师也认为,现在的学生不太会玩。因此,多数家长和老师坦承:有必要指导学生“怎么玩”。

  为了让孩子从玩中学到东西,北湖小学从今秋开学起成立了“酷玩俱乐部”,开设轮滑、合唱、街舞、主持、民族舞等8个组,定期邀请老师授课,引导孩子集体玩耍。

  “一二年级约一半以上学生报名,每个组报名人数达30人以上。”北湖小学校长单凌燕说,此外,学校还有课间游戏“金点子”,在校园里推广孩子们喜欢的“欢乐猜拳”、“拍手”等集体游戏。“有的集体游戏,让老师带着孩子玩,看谁能玩出花样,玩出新意”。(楚天金报)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