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调查显示:孩子们认为学历较高或较低的家长好说话

      2012-02-14    

  “61%的中小学生认为自己与父母沟通不畅,有矛盾;76%的学生家长不善于教育,在与孩子沟通时呈现‘U’形结构,即学历较高或较低的家长,比较好说话。”昨日,华师一附中心理高级教师尹邓安向记者介绍了他最新的一组调查数据。尹邓安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从事中小学生心理教育,现为湖北省心理卫生协会常务理事,每年他在全国各地的中小学举行近百场心理辅导报告,接受咨询达1000余人次。

  尹邓安说,每次进行心理辅导报告后,他都会要求学生自愿以不记名的方式上交心愿条,说出心中的烦恼。数万张的字条中,相当一部分是在抱怨家长对自己的不理解及面对升学时的巨大压力。据尹邓安的统计,中小学生中,61%认为自己与父母存在矛盾;40%认为自己在家得不到尊重;父母经常不与自己交流的达15.2%。

  尹邓安还得出一个有意思的结论:学历较高以及较低的家长更懂得与孩子相处,“把‘U’从中分断,上面左边一部分代表文化程度较高的家长,右边则是文化程度较低的、甚至是‘文盲’家长;‘U’的底部表示有初中文化程度的家长,”尹邓安分析说,前者一般受到的教育多,明白交流和沟通的重要性;后者因为缺乏知识而尊重知识,他们更能理解孩子。相比之下,初中学历的家长最不易与孩子进行交流,“这一类的家长,不少人还在为自己没能上大学感到遗憾,他们便将所有的希望全部压在了孩子的身上。由于教育方法的缺失,这类家长教育子女简单粗暴,命令多于商量,矛盾就产生了。”

  尹邓安说,家长与孩子的沟通,“态度决定一切”。他认为,只要是家长懂得沟通的重要性,能够站在孩子的立场多为孩子考虑,所有的矛盾都是可以解决的。父母要学会尊重孩子,更不要把自己的意愿强加于孩子身上;而为人子女者,尹邓安劝他们多理解父母的苦心,即使父母在某些方面令自己反感,也不要出言不逊,激化矛盾,双方可用心设计一些轻松、有趣的话题加强沟通。(楚天金报)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