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市中职学校劳动教研中心组成立大会在武汉市第一商业学校举行
2023-04-16 22:26:00
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充分发挥劳动教育的独特育人价值,构建具有职业教育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根据武汉市中等职业学校第四届教学研究中心组工作部署,4月11日,武汉市中职学校第四届劳动教学研究中心组成立大会暨2023年工作研讨会在武汉市第一商业学校成功举行。

  武汉市第一商业学校校长查筠首先代表学校致辞,她指出,劳动教育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重要作用,是五育融通的粘合剂。劳动教育就是要培育学生尊重劳动、尊重劳动者、尊重创造的意识和能力,让劳动教育与职业教育同频共振,推进职普融通,充分发挥职业教育服务社会的重要使命。

  会上,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许欣老师宣布武汉市中职学校第四届劳动教研中心组成员名单,市教科院职成室主任黄正轴一一为成员颁发了证书。武汉市第一商业学校党委书记艾翠林担任本届劳动教研中心组组长,李淑姣老师担任核心成员兼秘书。

  随后,全体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劳动教育相关文件精神。武汉市仪表电子学校邓一婧老师对《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进行了解读,从指导思想、课程标准的研制背景、课程理念、课程目标与内容、组织与实施指导意见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说明。

  组长艾翠林则从夯实基础、提升能力,强化协同、多维发力,搭建平台、融合发展等三个维度明确了中心组工作思路,同时向大会作市中职学校劳动教研中心组四年规划及2023年工作计划的说明,提出了要构建以劳动教育课程为基底,以劳动价值体认为核心、以学生实践体验为骨架,构建“塑造自我”、“技专艺精”、“服务他人”三大模块横向融合与三年学段纵向进阶的“进阶发展,人文交织”的劳动教育生态格局。

  艾翠林从落实劳动教育课程建设、加强劳动教育师资队伍建设、优化和拓展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加强劳动教育教学研究、开展职普融通、推进劳动教育评价试点六个方面确立中心组工作任务,并针对性地提出了2023年全年工作计划。

  中心组副组长孙大鹏、杨斌、钱丹、夏玲玲四位老师谈到,中心组四年规划系统地把握了劳动教育开展的各个环节,也为各校在开展劳动教育过程中存在的疑难困惑指出了解决路径,表示将全力支持配合中心组工作,为全市劳动教育开展贡献智慧。

  中心组组员也从课程资源建设、提高师资专业化水平、共建劳动教育基地、协同开展教学研究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会上,武汉市第一商业学校李淑姣老师向大会作劳动教育评价试点方案的说明。从指导思想、评价原则、评价内容、评价实施、评价结果运用以及组织保障六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评价方案坚持充分发挥劳动教育评价对劳动教育实践的正向导向作用,凸显劳动教育的“双重育人性”,引导学生通过劳动形成良好的劳动精神面貌,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从统整的视角充分考虑劳动教育评价与学生的生活、学习、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关系,确立了学生劳动教育评价的内容为学生的劳动素养,构建了4个指标和22个主要观测点,遴选了知识检测、表现性评价和劳动成果展示三种评价方式,根据不同年级、不同内容,评价方式各有侧重,改进了结果性评价,强化了过程性评价,凸显了增值评价,健全了综合评价。全体与会人员对评价方案的科学性、系统性、可操作性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实践层面涉及的细节问题进行了充分研讨。

  最后,黄正轴主任在充分肯定中心组成员工作的基础上,从保底线、开足开齐课程,高起点、开展教研活动,出成果、聚焦问题研究,重统筹、形成工作合力四个方面对劳动中心组的工作提出了期望和要求。他强调,中心组成员要从舒适区进入挑战区,树立质量意识、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把做好劳动教育作为职业发展新的增长点,为武汉市中等职业学校劳动教育开展贡献智慧和方案,挑战新领域,开辟新天地。(通讯员 李淑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