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2024新年献词:砥砺深耕守初心 笃行致远再出发
2024-01-01 13:52:00
作者:
  辞暮尔尔,烟火年年。2023年,我们勇毅前行,踵事增华。2024年,我们砥砺深耕,笃行致远。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和行政,向广大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的二十大描绘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在2023年,新冠疫情阴霾散去、春回大地,中国速度、中国精神得以展现;经济发展蹄疾步稳、有序有力,中国活力、中国韧性持续发力;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平安和谐,中国之制、中国之治成效日彰。作为创造了伟大成就的亲历人、见证者,我们感到无比自豪、无比骄傲!
  “奋斗创造奇迹”。2023年,我们的国家始终为人民不懈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付出了很多,收获了很多。而作为我们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更是“勇毅前行,踵事增华”。我们在上级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党委的带领下,在全体教职员工的努力下,在全体同学们的奋进下,圆满完成了2023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实现了从外延发展到内涵发展的转移,做到了由“赶上”到“引领”的跨越,在“绿色耕耘、生态品牌、美丽事业、技能培养”等多个方面走在了全省职业院校的前列。
  回首2023,我们党建引领,铸魂工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党建领航,思政铸魂,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思政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国家级荣誉、省级表彰接续获得。验收通过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获批全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支部书记工作室;荣获省林业局“先进基层党组织”;参与武汉新城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组织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系列活动;绿色科普馆首批上线湖北省“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平台;“生态梦”乡村振兴服务团队荣获全省“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学子江孝清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2名学子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获评2023年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特色学校;获批湖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达标中心;顺利复查省级文明单位(校园);获评武汉地区企事业单位平安建设优秀单位;档案目标管理省一级;张章松同志被评为“全国林草系统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教师张华香入选“荆楚好老师群星闪耀”计划;教师杨颖杰入选2023年度“荆楚工匠”;教师周忠诚荣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最美林草科技推广员”称号。
  回首2023,我们对标争先,丰硕成果。学校聚力聚焦创“双高”,对标对表建“达标”,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学校被确定为第47届世界技能大赛家具制作项目中国集训基地,这是该项目连续2届被确定为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也是学校连续成为4届的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争取到教育强国专项资金,立项建设产教融合实践中心和学生公寓2个项目;获得2项湖北省教学成果奖;6本教材入选首批“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入选第三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创新团队立项(培育)建设单位;全国高职专业竞争力排行榜显示,我校林业技术专业排名第3、园林技术专业排名第6、花卉生产与花艺排名第1、森林生态旅游与康养专业排名第1;。
  回首2023,我们技能燃梦,历史突破。学校连续四年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是湖北省唯一一所连续四年获得国赛一等奖的学校,被誉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的“常胜军”;在第二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上,学校师生代表团在比赛中奋力拼搏,获得1金、7优胜奖的佳绩,位居全国高职院校前十;作为第五届全国职业院校林草技能大赛(湖北赛区),承办了该赛事,并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的好成绩;第三届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上,教师杨颖杰、学生叶崇政分别荣获家具设计师赛项职工组一等奖和学生组二等奖的优异成绩;湖北省人社厅就学校在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中的突出工作发来感谢信,充分肯定学校作为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基地为培养优秀世赛选手所取得的突出成绩;就学校在第二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上的表现,省人社副厅长带队专程来校调研座谈慰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人事司向学校发来感谢信,充分肯定学校在第五届全国职业院校林草技能大赛中的重要贡献和辛勤付出。
  回首2023,我们产教融合,服务社会。学校坚持开放办学,积极构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按照“建立校企合作共同体”的目标,会同湖北省文旅集团、华中农业大学一起牵头全国率先搭建“全国森林康养产教联盟暨产教融合共同体”;搭建了“湖北林业开放型区域产教融合实践中心”;校企共建了智慧林业、湖北殷祖园林古建、绿色智能家居、数字信息、茶产业、森林康养产业学院6个产业学院;助力了3家公司成为省级产教融合企业;学校2个项目入选湖北省第一批现场工程师专项培养计划项目;利用外资承担中德财政合作林业重大科研项目;与福汉木业集团俄罗斯托木斯克园区开展中文+职业技能培训;承担2项“非洲国家职业标准开发项目”职业标准的研制;积极开展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工作,定点帮扶巴东县信陵镇中元子村,为巴东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领域给予了全方位支持。
  回首2023,我们贯通培养,多元育才。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全力打造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通过“五峰委托培养”“神农架一村多”等模式,多类别开展人才精准定制;与俄罗斯库班国立工艺大学合作举办工业机器人专业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深入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学校生涯及就业教育成效显著,获批省级就业创业典型案例,在省级特色课程、省级课题立项,和咨询工作室建设方面取得新进展和新突破;毕业生就业质量不断提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位居湖北省同类高职院校前列;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赛中,收获金奖3项,铜奖8项,在全省高职院校获得金奖总数排名第二,创意组金奖排名第一,金奖总数和奖牌总数均创历史新高;大批优秀毕业生通过“专升本”考试进入本科院校继续学习深造,部分专升本录取率达80%以上。
  回首2023,我们数字赋能,提档升级。按照“数字化转型”的要求,开展智慧校园建设,构建了一站式网上办事大厅1个,新建10个业务信息系统,定制网上办事流程84项;自主研发“生态云学堂”,构建一站式教学资源服务平台;网络基础设施整体迭代升级,无线全覆盖;优化及完善专业教学资源库5个;与企业共建数字技术产业学院,培养数字化人才;形成了“网面线点、数字赋能”,助力林业职教数字化转型的新路径,学校参与和主建的3个专业教学资源库通过教育部验收,获评1门国家在线精品课程,3门湖北省在线精品课程;学校获批国家智慧教育湖北整省试点首批试点学校。
  过往的辉煌给人力量,未来的前景催人奋进。挥别2023,我们向2024昂扬迈进!2024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是推动“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全面落地的攻坚之年,也是学校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之年。新故相推,日生不滞。“黄金时代不在我们背后,乃在我们面前,不在过去,乃在将来”。时间总是不等人的,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只有同时间赛跑、同历史并进的人们,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
  前进的道路不会是一马平川,还有许多高山要翻,还有许多险滩要过,但是我们要不畏艰难、不惧险阻,有底气、有能力、有信心展现更大作为。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我们要比任何时候精神更饱满、士气更振奋、力量更澎湃,立足学校新发展阶段,贯彻学校新发展理念,构建学校新发展格局!相信我们“湖北生态人”“咬定青山不放松”“千磨万击还坚劲”,定会跨过千山万壑,越过千难万阻,凝聚磅礴力量,激荡万千气象。
  砥砺深耕守初心,笃行致远再出发。奋进吧,2024!
  衷心祝愿全体湖北生态学院人、关心支持湖北生态学院的朋友们,新年快乐、阖家幸福!
  党委副书记、校长:徐自警
  2023年12月30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