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初中教育:“电子书包”展现代课堂精彩
2014-03-25 11:05:00
作者: 武汉市教育局
  2014年3月19日上午,由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织召开的“2013年武汉市第11届初中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教学优质课评比获奖课展示会”在武汉市二桥中学隆重举行。本次大会由武汉市教科院主管该项目的吕军老师主持。武汉市教科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助理李立新、汉阳区教育局教科中心主任毛祥林,汉阳区教育局电教科技中心书记甘霖、张宝军老师,和来自汉阳、江岸、江汉、黄陂、新洲、武昌、经济开发、东西湖、洪山、青山等15个区的信息技术和电教教研员及相关学科教师近300人参加了本次展示课的观摩与研讨。

  大会旨在为大力推进武汉市初级中学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促进教育现代化进程,进一步推动市初中信息技术教育与其他课程的深度融合,提高初中各学科教师和学生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展示活动组织严谨,课堂形式多样,来自汉阳、江岸、江汉、黄陂等区的五位获奖教师们呈现的现场课中,既有在微机室和“班班通”教室进行的常规课堂展示,也有场面宏大、在报告厅进行的“电子书包”课堂展示,充满现代化教育气息,研讨氛围非常浓厚。

  二桥中学年轻的英语教师程雯在报告厅呈现的一节“电子书包”英语信息整合展示课《Seek  Volunteer》上,学生人手一部平板电脑,在教师的带领下,充分实现了课堂教学整合多媒体数字化资源的信息化与网络化。程雯老师利用声音、视频、动画等多媒体形式创设出来一个生动、形象的教学情境,在她创设的志愿者招募情境中,学生们积极参与争当志愿者,在平板电脑上书写申请书。教师和学生利用平板电脑与网络技术进行阅读、批注、信息反馈,寓教于乐,从书信传递中收获丰富的英语知识……学生“由要我学,到我要学”师生授学方式转变、生动,课堂氛围积极、高效,学习效果优异,扎实的课堂成果获得了来宾们的高度关注和一致好评,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随后,在汉阳区电科中心张宝军老师主持的点评总结会议上,武汉市二桥中学校长张金豹介绍了二桥中学的教学改革与信息技术教育、现代教育技术应用的发展现状,并和来宾们分享了他去年在英国之行考察信息技术教育与现代教育技术应用的所见所闻。武汉市教科院主管该项目工作的吕军老师针对近几年来信息技术教育成果在与其他学科整合中的应用情况作了报告,他还带领大家一起回顾了11年来武汉市初中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优质课比赛的工作历程,详细介绍了各区共有272人参加市级初中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优质课比赛活动,引发的区级比赛近2千节次,其中评出市一等奖80人,市二等奖109人,市三等奖78人;全国一等奖19人,全国二等奖18人,全国三等奖12人,在全国赛事中取得了巨大影响。最后,他点评了本年度比赛,分析了我市初中信息技术与课程发展的现状,结合国际、国内信息技术、在线教育的发展形势,提出了下一步深度整合的方向,即跨平台在线教育、移动学习、游戏化、学业质量监测、网络化终身学习等理念和研究方向。

  本次展示大会,荣获2013年市一等奖的五位优秀教师生动的信息化课堂整合展示,充分体现了武汉市现代的初中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教学的水平和未来持续发展的强劲势头。今后,汉阳区、武汉市二桥中学将以此为契机,积极探索“阳光课堂”中的信息技术与课程的深度融合,让学校借着科技信息的翅膀,飞向更广阔的天地!本次大会也必将对全市各区的课堂信息化工作产生积极而深远的推动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26580547 2017-07-06 09:58
SRC-37671057 2016-04-14 0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