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2012年高考招生六大变化 主要政策维持稳定
2012-04-24 11:11:00
作者: 湖北日报 杨念明;巩平

  4月23日,湖北省招办公布湖北省2012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政策。湖北省招办相关人士解读相关政策时表示,相对往年,2012年湖北省共有6方面的变化。

  平行志愿推广至提前批文理类本科

  从2012年起,提前批文理类本科(包括军校、国防生、公安、免费师范生、小语种、空乘、航海等类专业)志愿结构进行调整,设一个院校一志愿,4个院校平行二志愿。

  省属本科院校自主招生计划扩大

  2012年,湖北省继续在湖北工业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湖北经济学院、江汉大学、三峡大学、武汉纺织大学、武汉工业学院、长江大学和湖北中医药大学开展自主选拔录取试点。9所高校可在本校本科招生计划的8%以内开展自主选拔录取。高校应在5月底前将自主选拔入围考生名单进行公示,并报湖北省招办集中公示。在录取前未经湖北省招办公示的考生,不得作为自主选拔录取对象。

  高水平运动员报名门槛提高

  高水平运动员考生要求年龄不超过22周岁外,报名还要求具备以下条件之一:(1)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证书,且高中阶段在省级(含)以上比赛中获得集体项目前六名的主力队员或个人项目前三名者。具有高级中等教育毕业同等学力,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含)以上证书者,或者近三年在全国或国际集体项目比赛中获得前八名的主力队员。

  技能高考专业类别扩大

  2011年开始,湖北在中职机械类专业开展技能高考试点,以技能操作考试为主、文化考试为辅,并在机械类专业进行试点。2012年,技能高考的专业(类别)扩大为机械类、电子类、计算机类,2013年专业覆盖面将进一步扩大,增加建筑技术类和会计、护理专业,到2015年,湖北高校招收中职毕业生将不再组织高职统考,全部实行技能高考。

  高职单招扩容

  新增鄂州职业大学为高职单招院校。目前,共有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湖北职业技术学院、黄冈职业技术学院、十堰职业技术学院、襄樊职业技术学院、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鄂州职业大学等9院校单招试点改革。9所高职院校选择1-3个专业面向中职毕业生,按照技能操作考试为主、文化考试为辅的原则,由学校自行组织技能操作考试和文化考试,确定录取办法,拟定录取名单,公示后报湖北省招办办理录取手续。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的空中乘务、服装表演和旅游管理专业、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的焊接技术和酒店管理专业、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的旅游管理(动车乘务)专业面向普通高中毕业生试行单独招生考试试点。各高校在普通高考前完成单独招生录取工作,已被高校单独招生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普通高考及录取、高职统考及录取。

  军校公开征集志愿

  2012年军检面试时间为6月28日至7月1日。一、二志愿投档后,生源不足的军事院校公开征集志愿,征集志愿仍完成不了计划的学校,在军检面试合格考生中调剂录取。安排在提前批文理类本科录取的国防生,在高校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上录取,生源不足时公开征集志愿。

  主要政策维持稳定

  23日,湖北省招办公布湖北省2012年高校招生录取政策,多项主要政策维持稳定,没有变化。

  高考科目与时间不变。语文、数学和英语2012年由湖北省命题,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和外语中的小语种(俄、日、法)由教育部命题。高考时间为6月7日、8日两天。6月25日发放高考成绩。常规录取7月11日开始,8月20日结束。高职高专补录时间为9月24日至9月29日。

  录取共5个批次。分为提前批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第三批本科和提前批高职高专、第四批高职高专(一)、第四批高职高专(二)。

  两次填报志愿。第一次是在高考成绩公布之前填报提前批录取院校志愿,第二次是在高考成绩和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公布以后填报第一、二、三、四批院校志愿。

  主管部门表示,将严打作弊,大学生枪手开除学籍。考试、录取过程中违反规定的高校或高中,视情节给予通报批评、限制招生、暂停招生、取消资格、吊销办学许可证等处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