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用好“课前三分钟”,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贯彻落实课堂思政育人!
2020-12-21 16:34:00
作者:
  “弘扬测绘精神,知我版图,爱我河山。”在交通工程学院道路桥梁专业教师刘莉淋老师的测绘课上,课程PPT的第一页,放着这样一张图。“同学们,最近有部电视剧在播放过程中出现了一幅不完整的中国地图,引起大家广泛关注,大家一定要了解《测绘法》,知我版图,爱我河山,规范会用地图,一点都不能错!”
  在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交通工程学院的人才培养方案中,既有常规性的教学计划,也有针对学生在校六个学期的不同情况制定的,细化到每一个学期德育教育的详细计划。要求各教研室在根据学院的人培方案制定专业授课计划,以及在教师撰写授课教案中,认真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精神,积极落实课堂思政的育人理念,把思政揉进专业课堂。针对部分工程类专业学生对政治理论学习及人文素养提升重视度不太高的情况,充分利用课堂主阵地,打造以红色文化为引领、道德品质和人文素养提升相统一的育人氛围,培育拥有一颗“红心”的高素质技术型人才,以文化人。
  利用授课计划中课堂引入的“课前三分钟”,将思政与专业课相结合,利用专业课的课前引导,对学生进行爱国思想教育,这是交通工程学院思想导师进课堂的一系列做法之一。思想导师进学院,指导党员教师推进课堂思政,也取得了良好效果。
  在路桥教研室主任兼支部书记胡欣老师的教案里,有不少关于“爱国”、“职业素养”、“传统文化”的内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你需要知道的职业道德规范”……课堂上通过8-10页的PPT,向学生们及时传递会议精神和思想纲要,进行品德教育、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所以我们把德育融入人培,结合时事对学生进行品德价值引导和思想政治教育,十分有必要。”工管教研室“双带头人”严晓红老师说。
  提及每次的“课前三分钟”,18工造4班的何梦征印象很深:“记得3月份因疫情原因线上上课,老师在课程一开始就给我们讲了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从图纸设计到施工是如何做到快速建成的,立马引起了我的兴趣,她说国家基建的建立离不开土建,那一刻我觉得作为一名基石专业的学生,更应该夯实识图,画图,制图等基本的职业技能素养。”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交通工程学院一直注重在“德育”与“智育”的结合上,在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结合上做深做实。2019年即开始在学院的人培方案中嵌入德育内容,并逐年完善和加强。(中国教育在线 记者 严瑾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