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高职院校扶贫贫困村:“金点子”频造明星产业
2017-12-06 11:34:00
楚天都市报
作者:

  古老的偏远小镇成了写生基地;大山里的农特产上网一天全卖光;山坳坳里竟藏着红叶景区……近年来,湖北不少贫困镇、贫困村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在它们身后,都闪现着高职院校的身影。湖北省教育厅厅长陶宏说,职业教育在精准扶贫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近日,记者走进我省部分高职院校,了解到许多扶贫“金点子”背后的故事。

  长江职业学院

  促郧西上津古镇变身写生基地

  长江职业学院精准扶贫十堰市郧西县上津镇。上津镇有“中国小长安”之称,是“朝秦暮楚”古镇,也是传说芈月入秦所经的楚国边境要地。该校扶贫工作队队调研后提出,这里有丰富旅游和历史文化资源,基于湖北写生基地建设滞后,大部分学生到周边省份写生的现状,可以深度开发艺术写生资源建设。

  这一建议得到当地的大力支持。十堰市以上津古镇为中心,辐射周围30公里内的千亩茶园、自然景观、陕西的漫川关古镇,打造湖北第一个配套的大学生写生基地,拟留住湖北每年4万多的艺术学生,并吸引陕西、河南等省大学生前来写生。目前,上津古镇可投入使用的写生基地每天能容纳500多人写生;当地还欲斥资数亿元,将这里打造成5A级的旅游写生基地,日接待量预期突破5000人。

  长江职业学院则成为第一个将上津镇挂牌为写生基地的高校。“我校每年有近千名师生到上津镇写生,学校为他们提供补贴60多万元。”该校党委书记李永健说。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建绿色通道让贫困户学生直升入学

  今年9月,24名来自巴东的贫困户学生通过“2017年参加技能高考毕业生中属于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学生直升入学”的绿色通道,入读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交通职院先后与鹤峰县教育局、巴东民族职业高级中学签订教育精准扶贫对口帮扶协议,学校领导等人多次赴鹤峰、巴东等地展开调研,就专业设置、信息化建设、教学管理与诊断等问题深入交流;还为巴东职高会计专业教师提供了专业指导与业务培训,并选派两名财经专业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到巴东职高开展支教。去年,该校还帮助鹤峰县教育局建立了校车监控调度平台,目前平台运行良好。

  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把大山农户都培养成电商专家

  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精准扶贫恩施市郧西县彭家湾村,该村贫困人口占全村人口的一半多。该校师生调研后发现,这里虽偏远、交通不便,但出产不少原生态农产品,适合发展传统农业、养殖业,关键是种养什么和怎么卖。

  利用该校在电商专业方面的优势,工作队首先在学校调研,什么产品受欢迎,就鼓励农民种什么,并投入大量资金补贴种养户。同时,扶持该村村委会注册成立种养合作社,他们帮助运营、网上销售;今年5月初次试水,一天就卖光了70箱血桃,农户再也不用一大早就往县城赶了;临近年底,猪牛羊鸡也早早被武汉市民预定。

  因成绩斐然,郧西县商务局也请该校李莉副教授等人为该县84个重点贫困村的大学生村官、能人做电子商务培训。如今,学员基本都已在网上开店,各村也在筹备“触网”。在答疑群里,老师们经常自掏腰包发红包,鼓励农户多问多交流。

  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

  “靠水吃水”搞起钓鱼观叶农家乐

  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精准扶贫新洲区凤凰镇刘家湾村。这里在武汉的最东部,红叶很美,且正在建水库,该校扶贫工作队“靠水吃水”,计划将这里打造成别具特色的“红叶”主题休闲游景区。“很多村子做果园,我们就进行差异化建设。”该校扶贫工作队员何乔义说,他们将在水库护坡上种红叶树,在周边建农家乐,与临近村庄一起形成“一条龙”休闲游基地。目前,该村贫困户、残疾人刘洪涛正在积极推进这个项目。“明年,武汉市民就可以来钓鱼、看红叶、赏山水、采摘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