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省积极推进秋季学期综合督查
2017-11-29 09:40:00
楚天都市报
作者:

图为:学生宿舍的安全问题为重点督查内容之一 

图为:省教育厅特聘的第三方暗访组工作人员对学校进行走访调查

  “孩子在幼儿园吃的饭菜卫生吗?”“有没有出现乱收费的情况?”11月17日上午8时许,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喻家湖路的武汉腾骏幼儿园门口,来自华中科技大学教务处的教师罗姗以及该校学生刘欢、王昊德,正在与一些送孩子入园的家长们交流。罗姗等三人是湖北省教育厅特聘的第三方暗访小组中一个组的成员,他们要不定期对一些学校进行随机走访调查,并将发现的问题反馈给省教育厅,再由省教育厅督促学校进行整改。

  据悉,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学校规范办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构建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秩序,今年秋季学期,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对全省17个市州的中小学(幼儿园)以及全省高校(含民办高等教育非学历机构)履行主体责任、规范办学行为工作开展了综合督查。“要坚持不扰民的原则,把检查工作抓实、抓细,不能仅走过场,要真正发现问题,促进整改,确保实效。”省教育厅厅长陶宏在布置工作时说。

  除了特聘第三方暗访小组开展督查外,省教育厅还成立了30多个督查组,由各位厅领导和处长们亲自带队,不打招呼,直接到学校进行多次明查或暗访。

  了解到,秋季学期综合督查工作,呈现出不少亮点。

  亮点1 

  督查贯穿整个学期 

  不只是开学检查 

  “从9月份到现在,我们共到了武汉20多所学校进行暗访。”罗姗介绍,他们的工作一直要持续到本学期末,基本上每周要出去走访一两次。

  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与往年的秋季开学检查不同,今年综合督查的时间不只是在开学一个月,而是贯穿整个学期。比如,在高校的督查方面,9月1日至9月20日为学校自查阶段,所有高等学校、民办高等教育非学历机构分别对照秋季学期综合督查项目清单,认真自查,在此基础上形成书面自查报告。自查报告主要反映自查发现的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报送给省教育厅。9月20日至本学期末为督查暗访阶段,按照明查与暗访结合、普查与随机抽查结合、节点查与随时查结合、正面顺查与负面倒查结合、委厅督查与第三方暗查结合的原则,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组织了专项督查组和暗访组,随机、随时对学校开展全面督查和暗访。

  亮点2 

  一查履行主体责任 

  二查办学行为规范 

  据了解,秋季学期综合督查内容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学校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包括学校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情况、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等;二是规范办学方面,包括学生学习及生活条件保障落实、校园安全、规范收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等。

  “督查履行主体责任是今年特别强调的,由厅里成立的督查组直接负责。”省教育厅基教处负责人说,针对全省17个市州的中小学(幼儿园),该厅共成立8个督查组,由各位厅领导和处长们亲自带队,直接到学校进行多次明查或暗访,截止9月30日,抽查县市区达33个、各级各类学校139所。

  该厅16个机关处室和7个直属单位组成的23个督查组,则负责高校的专项督查,实现了全省128所普通高等学校、5所成人高校及35所省管民办高等教育非学历机构的全覆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情况、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等,都是重点检查的。”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相关负责人说。

  亮点3 

  不打招呼直奔一线 

  督查组和第三方同参与 

  采访中,武昌白鹭街小学相关人士介绍,今年的综合督查“有新意”。“9月的一个下午,教育厅一位副厅长带队来学校检查,并没有提前通知我们。”该人士说,督查组不仅查看了校园内外,还随机访谈了学生和家长。

  “专项督查时,不打招呼,不要领导陪同,不听汇报,直接按督查的内容深入一线开展检查。督查组进校时,向学校相关人员亮明身份(出示省教育厅工作证、执法证或加盖省教育厅办公室印章的督查工作联系函)即可。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督查组可以拍照录音取证。”省教育厅基教处负责人介绍,对中小学(幼儿园)的督查突出校园安全、规范办学、规范收费及学校日常管理等方面,顺查正反两方面典型,做到市(州)全覆盖、城区和农村全覆盖、幼儿园、小学、初中、普通高中和中职等各个学段全覆盖。通过校内外查看、与周边群众访谈、走访学生及学生家长、查阅工作档案等,倒查挖掘问题。

  除了专项督查外,经常性暗访也是方式之一。由各督查组从高校行政管理人员中,抽调相关人员组成暗访组。暗访组人员在进行督查工作培训后,根据督查的内容和要求,经常性地到本组内的各学校开展暗访,对每校暗访的次数每月不少于一次。暗访组所了解的情况直接向督查组报告。根据暗访组提供的问题线索,督查组进校核实并督促学校整改。全省共组建了110余个暗访组。

  “教育厅督察组对我们的要求是,要下沉到学校,以问题为导向,抓住节假日、周末等关键节点。”作为暗访组成员,华中科大教务处教师罗姗对这项工作非常认真。

  11月17日早晨7时许,罗姗带着暗访组另两名成员一起,对武汉腾骏幼儿园进行走访调查。他们先查看了园外围栏的设置情况,并检测了该园监控设备的灵敏度。随后,罗姗以学生家长的身份进入警卫室,询问保安安全设施和安保情况。

  8时许,他们亮明身份,在该园园长的带领下入园查看。在教室通往寝室的楼梯间,罗姗张开手臂,对楼梯宽度进行了“测量”,“比较窄,学生上下楼梯的安全问题要引起注意。”她还查看了灭火器、消防栓、食堂卫生、晨检等,并向园长详细询问了校车司机的驾龄、驾驶证。最后,他们还随机对一些在园幼儿进行访谈,了解学校是否开展安全课程。

  “从我们走访的20多所学校的情况看,安全隐患问题不多,但学生的安全意识不足,需要家校共同教育。”罗姗表示,会迅速将暗访检查结果整理后向教育厅基教处汇报。

  亮点4 

  当面反馈要求整改 

  重点问题挂牌督办 

  “荆楚理工学院,学校行政楼、图书馆的飘板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湖北文理学院,在医学院检查时,危化品柜打不开……”这是省教育厅学校后勤办人员在襄阳和荆门督查时,向一些学校发出的问题整改督办单上的内容,并给出了整改期限。

  记者了解到,秋季学期综合督查,要按照“一个不漏”的要求全面督促问题整改。

  一是当面反馈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各督查组均通过先暗访后明查的方式,将检查发现的问题,当面通报给当事学校或教育行政部门,提出整改要求。

  二是梳理重点问题,实施挂牌督办。“负责中小学的各组,共督查出主要或重点问题383条,其中安全方面349条,条件保障方面14条,规范办学方面20条,向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下达重点问题督办函14份,督促限期整改。”省教育厅基教处负责人说,通过督查发现,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工作开展存在一定差距,总体上经济发达地区好于落后地区,城市学校优于农村学校。在消除大班额方面,农村则明显优于城市。此外,部分地方教育投入仍然明显不足。

  三是加强跟踪督查,推进制度机制建设。针对各组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共性问题,省教育厅责成当地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工作措施和完成时限,定期上报工作进展。比如,省教育厅学高处已两次召集鄂州、黄石两地两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督办会,强化督办整改,推动完善制度机制。财务处、督导办发现D级危房,迅速约谈教育局主要负责人、通报当地政府,督促立即查封,采取相应措施。

  在高校方面,通过督查主要发现了涉及高校党建、学生生活条件保障、校园消防安全、危化品管理等4类问题较多,下发问题整改督办单97份,目前,绝大部分问题已整改到位。同时,共组建92个暗访组对全省高校履职尽责和规范办学的情况进行全学期督查暗访,及时发现问题、核实问题、整改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6-18 16:15
中国青年报 2020-04-27 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