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城小学上学众相:小嘛小儿郎 带着枕头上学堂
2015-09-21 10:45:00
楚天都市报
作者:

  连日来,记者走访大兴第一实验小学、东方红小学等公办小学发现,因生源增加,原本为学生准备的午休床位已经取消,为让孩子们趴在桌子上睡得更舒服,部分学校提倡伢们带枕头上学。

  上周五下午1点多,江汉区大兴第一实验小学的教室,孩子们一个个趴在小枕头上睡觉(如图)。

  四(5)班班主任陈茜说,很多孩子有午休的习惯,虽然入睡的时间不算长,但效果非常明显,孩子们下午上课精神很足。

  该校校长陈平说,小朋友们放学可以把枕头放在储物柜里,到了周末再带回家洗洗晒晒。

  为何以前有午休室,现在却没有了?陈平解释,由于学校的生源陆续增加,教室、功能室的需求增加,只能取消午休室,学生午休改为趴在桌上睡。

  记者昨从崇仁路小学、东方红小学、光谷一小等学校获悉,这些学校也陆续取消了午休室。生源增加,是导致午休室取消的直接原因。武汉市教育局有关人士透露,今年秋季开学,全市小学新生人数达到8.6万人,比去年增加约8000余人,为近6年来最高。据悉,从2011年秋季开始,武汉市小学生连续4年增加。“是否需要午睡因人而异,有的孩子晚上睡眠时间充分,白天精力充沛,那么中午就不需要午休。”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儿科副主任聂国明告诉记者,不过,孩子趴在桌上午睡,两侧肌肉用力不平均,对儿童胸椎的发育确实是不利的。有的孩子本来坐姿不正,如果又喜欢趴着睡,容易导致脊柱侧弯。建议孩子趴着睡的时间不要太长,“垫枕头睡是个比较好的做法,能尽量减轻对神经的压迫”。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安徽省教育厅 2020-08-07 2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