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踩踏事件遇难者家属称无人找其谈善后(图)
2013-02-28 08:56:00
作者: 中国青年报

发生挤踏事件的临时宿舍楼一楼铁栅栏门已被拆除

  发生挤踏事件的临时宿舍楼一楼铁栅栏门已被拆除。 甘丽华摄

  因老师没有按时打开铁门

  湖北一小学发生挤踏事故致4名学生死亡

  当地政府已成立事件调查组,已有8人被免职或撤职

  2月26日清晨,当湖北省襄阳市老河口市薛集镇徐营村村民孙宗塔将女儿孙瑞萱送到学校的时候,他没想到从此会天人两隔。到今年4月才满9周岁的孙瑞萱就读于薛集镇秦集小学二年级。因为“老师要求必须住校”,每周一,孙瑞萱会被从离校约3公里的家里送到学校,周五再由大人接回家。这个孩子并不喜欢住校生活,每次送去都会哭。父母心疼,便在每周三也将她接回家来。

  告别的时候,她嘱咐爸爸:“我只住一个晚上,你明天就来接我啊。”

  “明天”如期而至。

  2月27日清晨6时左右,早起的孙瑞萱和伙伴挤在一楼铁栅栏门前。按照学校规定,6时10分,早自习就开始了。但这天,值班的两名老师没有按时打开铁门,悲剧发生了,急于出门的学生下楼时相互拥挤,将铁栅栏门挤开,之后发生挤踏。这场挤踏造成11名学生受伤,其中包括孙瑞萱在内的4名学生经抢救无效死亡。

  事因:值班老师没有按时打开一楼铁门

  事发地为该校的4层综合楼,出口处设在一楼楼梯口。该综合楼2~4层分别是学生寝室、生活老师寝室和电教室, 一层有1间教室和3间办公室,一层楼梯口装有双扇铁栅栏门。

  在事发现场,中国青年报记者看到,这是一栋建于1992年的旧楼,墙上油漆斑驳,一层为学前班教室。上面3层共有8间教室被改造成学生宿舍,住着一至六年级502名学生。每间宿舍里,至少住50余人,单人床紧密连在一起,被子挨着被子。

  中间两米宽的楼道是这栋楼唯一的上下楼通道。中间用红漆线隔开,楼道间有提示语:“上下楼靠右走”。一楼楼道口装有铁栅栏门。据了解,铁栅栏门晚上关闭,早上6时由值班老师打开。

  据学校一位副校长介绍,26日是孩子新学期第一天入校,晚上比较兴奋,入睡较晚,今天早上起得比平时早。按照要求,每天晚上有7名教师和学生住在一起。26日晚有5位老师住在里面。

  根据老河口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公布的信息,秦集小学共有一至六年级在校学生952人,其中住校生502人。

  经初步调查,秦集小学的新宿舍楼正在建设中,学校一栋四层楼的综合楼被改造为临时学生宿舍楼。今天早晨6时左右,因值班老师张继辉、杜贵体没有按时打开一楼铁门,致使急于出门的学生下楼时相互拥挤,将铁栅栏门挤开,之后发生踩踏,导致11名学生受伤。

  经确认,4名学生经抢救无效死亡,7名伤者正在医院救治。医院对另外现场20名没有明显外伤的学生进行全面体检,目前身体无大碍,已陆续回家。

  值得一提的是,襄阳发布厅官方微博“襄阳发布”今天上午11时25分发表了一则微博,提到挤踏事故发生时间是“2月27日6:15分左右”,在下午老河口市的通报中,这一时间变成了“今天早晨6时左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