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特约专家全面解读武汉市初三4月调考
2012-04-26 11:59:00
作者: 楚天金报 郭会桥;胡晓燕

  25日,武汉市初三4月调考结束,约7.13万名学生参加了物理、化学、英语3科考试,本报特约武汉市教科院教研员对试卷进行了解读。

  物理:关注“生活中的物理”

  物理化学实行合卷,满分130分,其中物理题占76分。试题有两大特点:一是关注“生活中的物理”,如让学生分析如何减小校园外汽车噪声的干扰、眼镜矫正视力的原理等。同时,教室内活动黑板、常用的打火机、运动鞋的鞋带、我国自主设计和制造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等也融入到试题中。二是对科学探究的考查,从“过程”和“方法”入手,多考对科学知识和方法的理解。比如,探究什么情况下磁可以生电、平面镜成像的特点、电阻上的电流跟两端电压的关系,比较水和食用油的吸热能力、利用天平和量筒测量盐水的密度等。

  化学:“身边化学物质”比重最大

  全卷14题54分,其中“身边的化学物质”20分,约占37%;物质构成的奥秘10分,约占18.5%;物质的化学变化19分,约占35.2%;化学与社会发展5分,约占9.3%。有关探究能力及实验技能的考查融入以上各知识内容之中,21分,约占39%。

  全卷涉及35个知识点,从难度上看,识记水平7分,约占13%;理解水平16分,约占29.6%;简单应用水平10分,约占18.4%;问题解决水平21分,约占39%。

  生活中常见的活性炭、煤的使用,以及白磷的使用、制取二氧化硫等均入题,使试题有了生活味,提升学生对新材料、新能源、资源保护、环境保护等问题的关注。

  英语:阅读材料篇幅加长

  与往年相比,此次英语调考试卷阅读材料的篇幅有所增加,材料内容反映了一定的西方文化和价值观,考查学生的跨文化意识和交际能力。同时,书面表达题设置了口语表达形式的内容,要求学生能运用所学基本句型,表达日常生活中的交际内容。

  纵观全卷,阅读部分仍是英语考试内容的重中之重。复习时,学生应多些阅读训练。同时,要注意词汇的巩固和拼写能力的提高,听力测试要适当关注大对话。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