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考命题组专家解读4月调考 提出复习建议

    楚天金报 郭会桥;胡晓燕  2012-04-25    

  24日武汉市初三4月调考启动,约7.13万名学生参加了首日考试,此次调考是中考前的最后一次大型“演练”,题型、题量、命题要求都和中考保持一致。对考生和老师来说,它起着中考“风向标”的作用,对中考复习和备考有很强的指导性。

  本报特约调考试卷的命题人、武汉市教科院教研室教研员对各科试卷进行分析,并对考生提出复习建议。25日刊发对语、数、思品、历史与社会四科的解读,明日将刊发物理、化学和英语的试卷分析。

  语文:课外题考课内知识

  此次语文试题有一个特点,试卷素材广泛,既有书本知识,也涉及社会生活领域,很多题目虽然是课外内容,但考的是课内所学的知识。如“文言文选择”题用的是课外语段,考的内容是课内的词法句法等。阅读题视野拓宽了,对学生阅读文字和品悟生活的能力要求也高了。

  专家提醒考生,在将课本知识学好用好的基础上,不妨多读点课外书,阅读视野宽了,领悟力高了,中考得分自然不会低。

  数学:形式灵活考查基础知识

  此次数学试卷基本上每一大题都遵循“由易到难”的原则排列。“下手容易,基础性强”是试题的一大特点,多数题考的都是基础知识。

  在学生动手操作、实验几何的考查上,试题有些探索。同时,试卷重视对收集、处理信息能力的考查,采用文字、图形、图表等形式,考查学生“用数学解决问题”的能力。

  稍难的考能力题,多在各知识点交汇处命题。如第10、16、23、24、25题等,是圆与函数,与方程,代数与几何的综合,检测考生知识能否成网,能否灵活解决问题。

  思品:社会热点入题

  试卷紧扣社会热点,如李娜夺冠、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校车安全、个人所得税额调整、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弘扬武汉精神等社会热点,均进入试题。

  试题内容涉及自信自强、人类生命独特性、竞争与合作、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公民的基本权利与义务、犯罪的基本特征、公平正义、对外开放、共同富裕的根本原则等多个学科的主干知识。

  另外,试题鼓励学生自己去思考、去表达,以体现考生的创新能力。如33题、34题,鼓励考生为武汉城市发展建言献策。

  历史与社会:突出主干知识

  试题涉及16世纪以来的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与大国发展道路的探索,文学、科学、政治等领域重要历史人物的贡献,工业文明的来临、当今世界发展基本态势等时间概念与冷战等,也有中国、俄国、美国、日本、土耳其等国发展道路的探索,特别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诞生与实践、民族独立运动等专题,既突出了历史主干知识,又兼顾了综合课程特色。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