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师大师生心连灾区 第一时间帮扶川籍学生
2008-05-22 10:15:00
作者: 记者吴霞 张鑫 通讯员刘中兴 党波涛

  荆楚网消息(记者吴霞 张鑫 通讯员刘中兴 党波涛)12日,汶川地震发生后,华中师范大学各院系得知消息的川籍学子坐卧不安,心急如焚,非常担心家里情况。反复电话联系不上家人的同学更是担心着急,情绪波动很大,要向辅导员请假回老家。

  学校启动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紧急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帮助安抚灾区学生的工作。13日,学校办公室在学校主页发布《关于做好地震灾害预防和救助工作的紧急通知》。通知要求,各院系要立即组织力量,迅速了解学生,特别是震区及附近区域的学生的情况,了解正在灾区找工作的毕业生情况,稳定学生情绪,做好学生的帮扶工作,各院系要将受灾学生的相关情况及思想动态及时上报研究生处管理办和学工部思教办。要作好帮扶工作,学工部资助中心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已经启动紧急援助系统。各院系要主动关心、过问四川籍特别是汶川周边地区的学生家里受灾情况,做好家庭受灾学生的收集上报,对受灾需要帮助的学生,要主动关怀,及时资助。

  化学学院共有20余名四川籍学生。其中受灾严重的学生有7名。2名来自都江堰的同学家里的房子出现倒塌,另外有5名学生家里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房屋裂缝现象。除一位同学到现在还没有和在绵阳的奶奶联系上以外,其余同学都得到“家人一切安好”的消息。学院领导介绍,自5月12日重大地震后,学院立即开展了一系列面向受灾同学的援助工作。化学学院校友基金会向每位受灾同学提供100元的通讯费以方便他们与家人进行联系,让同学们能够安下心来学习。

  来自绵阳的何春梅同学说,家里的地震灾难发生后,学校给予了很多帮助,辅导员对她目前的生活也十分关心。12日下午刚刚得到地震的消息后,她和几个同样来自四川的同学顿时都懵了,大哭了之后就在焦急地等着家里的消息。现在很多同学都向她询问关于家里的情况,她在感谢大家的关心之情以外也希望同学们能够理解他们现在的心情,不要过多地提起这件事,毕竟现在这块心头的伤疤还没能消去。她很担心现在还在四川的同学的安危,希望他们都能够平安。同时她想对华师所有的四川籍同学说,希望大家都能够树立信心,鼓起勇气携手面对难关。现在周围有很多好心人在关心着他们,他们更应该对自己,对家人有信心。

  5月14日,心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对20多名心理咨询方向的研究生进行灾后心理援助技巧的培训,以满足相关需要。启动后续援助的系统方案,努力科学有效地给有需要的同学提供专业援助。他们还为灾区同学举行了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同时,为重灾区同学开通24小时热线咨询,及时帮助同学摆脱心理上的困境。

  5月18日,学校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汪海燕教授从“认识哀伤、应对哀伤”等方面介绍了帮助受灾同学的方法和技巧。她说,在努力理解和感受灾难同学的基础上,要明白什么要做、什么不要做,并且身边的人应给与最基本的关爱,例如无言的陪伴,适时的递上一杯温水、一张面纸、学会倾听等。(来源:荆楚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