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高中“三限生”将逐步取消

    楚天都市报 高家龙;'邹永宁;袁娟;周郸宁  2012-07-25    

  23日,武汉市中考招生进入第二批次录取,本报记者获准进入武汉中招录取现场,目睹录取的全部流程。据悉,提前批和第一批省示范高中的录取已经结束,有1.5万名考生被省级示范高中录取,考生可登录武汉市招考办网站查询录取结果。

  招录现场武警把门进出须佩证

  中招录取现场远离中心城区,位于武汉市郊的一所疗养院里,守卫森严。大门口和办公楼一楼都有武警站岗,进出的工作人员必须佩戴录取工作证,无证人员不得入内。

  在录取大厅,工作人员被分成信息组、审核组、后勤保障组和各区招考办。武汉市中招集中录取分5个批次:提前批(民办高中和中职学校)、第一批(省级示范高中)、第二批(市级示范高中、省级示范高中计划单列的国际部和实行计划招生批次改革的省示范高中)、第三批(一般公办普通高中、民办高中)、第四批(中职学校)。

  提前批、第一批、第四批录取学校由武汉市招考办确定录取名单;中心城区第二、三批录取的学校,由各区招考办根据全市志愿开放的考生信息,划定分数线并进行预录,然后传至市招考办,审核同意后再录取;新城区由各区招考办确定预录名单,将相应数据交市招考办审核,同意后再录取。同意录取的考生信息由市招办打印录取名单和录取通知书。

  每5个考生有1人读省示范高中

  武汉市招考办通报,2012年该市提前批(民办高中和中职)已录取2600多人,省示范高中录取了1.5万余人,市示范高中预计录取1.368万人,一般高中将录取5700多人,民办高中预计录取2200多人。

  2012年武汉有68779人报名参加中考,比去年减少了1万多人,省示范高中录取人数仍与去年差不多。这意味着,2012年上省示范高中的考生比例比去年提高,约为22%,平均5个考生就有1人入读省示范高中。就读优质高中(省示范高中和市示范高中)的考生人数占所有考生的比例为41.7%,占了普高线上考生的七成以上。

  武汉2012年普高招生计划约3.68万人,各类中职招生计划约3.2万人,该市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将达92.6%。普高计划所占比例不得突破本区预定升学目标的55.9%,各类中职学校计划所占比例不得低于44.1%。

  第二批录取将于7月25日结束,考生预计可于当晚9点以后上网查询录取结果。第三批录取时间为7月26日-27日,第四批录取时间为7月28日。

  湖北省招生联网防止“一女二嫁”

  根据武汉市招生政策,如果考分未达到高中指令线,在“三限”范围之内的考生,可以通过交纳一定的择校费,以择校生名义就读心仪的高中。武汉市高中择校生执行的“三限”政策是:分数不低于学校指令录取分数线30分(不能低于批次线)、择校生比例不超过学校招生计划的1/6、每名学生3年不超过2.4万元择校费。

  教育部要求,从2012年秋季开学开始,各地在加大投入、合理调整收费标准的同时,要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在3年内取消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23日,武汉市教育局副局长田文江透露,该市高中“三限生”将逐年减少,直至最终取消。

  2012年武汉市所有公办普高招收“三限”计划比例,均不得突破本校招生总计划的1/6(即指令性招生计划数的20%),省级示范高中“三限生”招收比例减少,加之2012年示范高中分校全部停招,更多人有机会不交择校费读优质高中。

  往年湖北省各地市中招没有联网,曾有部分考生同时在两地参加中招录取,被戏称为“一女二嫁”。2012年,湖北省建立了招生公共平台,各地市招生信息联网,这种现象将不会出现。武汉市教育局副局长田文江说,2012年考生只能在中考所在地参加中招录取,此举旨在规范招生秩序。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