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睿升学校创办科技创新实验班 效果获教育专家点赞

  楚天都市报    2017-02-27    

  “没想到你们的科技创新实验班,是真正对教学方式和课程设计进行了改革,而不只是招生的‘幌子’。这在全国高中中都是比较难得的。”2月25日,在武汉睿升学校的“实践育人”研讨会上,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科技大学原党委书记郭传杰如此感叹说。

  当天,来自全国的10多位教育专家齐聚该校,对中学阶段如何进行教改、多动手实践会不会影响学生高考成绩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记者了解到,该校于去年9月在高中招生中首次开设了一个科技创新实验班。“这个班不仅要让学生学习成功,圆梦‘985’高校,更要培养他们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研究能力,这是他们将来步入社会后事业获得成功的关键。”该校校长、原华师一附中校长李水生说。

  大半年来,该班级学生除了完成国家规定课程外,还要学习一些科技必修课、选修课、探究课,如五大类专设课程:科学与技术类课程,包括无人机原理及操控技术等;工程与设计类课程,包括光伏电站及控制工程等;语言与艺术类课程,包括中英文翻译技巧及训练等;数学与编程类课程,包括仿真数学实验平台、数学建模等;人文与社会课程,包括院士、教授讲座等。课下,学生还要到科技楼进行动手实验。“课堂学习模式,与以前读初中时完全不一样。”该班学生刘雨霖说,每天晚自习有一两节课是要求他们预习第二天要学的新内容,上课时每名学生都要带着问题进课堂,与老师、同学一起探讨,探求答案,“相互碰撞中,我们对教材的理解更深了。”

  武汉大学教科院程斯辉教授指导博士生团队,对该校高一年级进行了半年多的跟踪调查。团队负责人王郢博士介绍,入学一个学期后,科技实验班学生在信息加工能力、要点归纳习惯、自我监控能力方面,比其他班级的学生要强不少。比如,在学习策略上,有七成科技班学生得分为优,而平行班学生这一比例仅为27%。

  在上学期期末考试中,该班级学生与华师一附中高一考同样的试卷,阅卷标准也相同。班主任朱从星介绍,“科技班学生入校时的中考成绩离华师一附中‘校线’有几十分的差距,但这次考试有13人进入了华师一附中前800多名,而该校高一总共有千余人。”

  “除了生活实践、科技实践活动外,该班进行的课堂学习实践尤其重要,强调锻炼学生的问题意识、探究能力,这些都有利于学科成绩的提高。”湖北大学博导靖国平说。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