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特记:抗击疫情中,湖北理工学院学子的青春力量!

      2020-05-08    

时代青年的青春力量

 

 

  2020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线,湖北理工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学生党员、青年团员在防疫抗疫战斗中亮形象、受历练、勇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青春力量,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了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的育人成效。近年来,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在“党建引领,学科引擎、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发展理念下,积极拓展育人渠道,通过青年团员成长工程和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工程,不断将育人阵地从第一课堂延伸到第二课堂和第三课堂,形成了立体化的育人体系,涌现出一批优秀的青年学子。

 

 

青年团员成长工程

——提升青年团员的感恩意识、道德水平

 湖北理工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实施青年团员成长工程,培养青年团员的感恩意识和道德素养,使青年团员树立远大目标,加强自我管理形成个人、家庭、学校、社会“四位一体”的德育模式,使感恩情怀,道德修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感恩奉献好青年邵如意

 邵如意是土木建筑工程学院2006级工程管理专业的学生,湖北黄冈人。父母均为下岗工人,父亲靠打零工补贴家用,哥哥也在外地打工。2006年他成为湖北省总工会“金秋助学”行动资助的500名困难户子女之一。2007年他是国家贫困助学金获得者。他在接受国家和社会帮助的同时,不忘感恩奉献,回馈社会。

 2006年,他在军训后第一次献血,这次献血黄石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给了他一张表,问他是否愿意加入中华骨髓库。他想了想,觉得献骨髓跟献血一样都可以救人,就签下了自己的名字。2007年11月下旬,黄石市红十字会接到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的通知,邵如意与苏州市18岁青年席树童HLA配型成功。2008年7月16日晚上21时10分,骨髓移植手术正式开始。凌晨2时10分,骨髓移植手术结束,邵如意捐献的10克骨髓成功移植到了江苏省苏州市一位素不相识的18岁的白血病患者席树童体内。

  

 邵如意的非凡义举,使他成为黄石市非亲缘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第一人,湖北省第26名捐献骨髓成功者和全国第1003名捐献骨髓成功者。他的事迹被《长江日报》、《楚天金报》、黄石电视台、黄石电台、《黄石日报》、《东楚晚报》等媒体第一时间进行了跟踪报道。邵如意说:“在接受国家社会帮助的同时,我也不能忘记回报。作为一名大学生,我有责任和义务为社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怀着一份感恩的心,走近社会,走进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当中。”

 大学四年,邵如意无偿捐献全血1900ml,成分血15个单位,总献血量达一万多毫升。2008年11月,他被中国红十字总会授予“红十字志愿者之星”称号;2009年2月,他被评为“黄石市首届道德模范”;2010年,他成为“黄石建市以来六十位突出贡献人物”中最年轻的候选人,荣登“中国好人榜”。

 2010年本科毕业后,邵如意考上了贵州大学喀斯特灾害与防治重点实验室的岩土工程专业研究生,2013年7月岩土工程专业毕业后,他在贵州省地矿局111地质大队工作,2016年,他通过贵州省地矿局高层次人才招考,在贵州省地矿局工作。

 感恩奉献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家庭困难磨砺了邵如意的坚强意志,不平凡的人生经历塑造了他不屈不挠、自信乐观的品格。邵如意笑对清贫,捐献骨髓,感恩奉献,回报社会的行动感动荆楚,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了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是广大青年学习的道德楷模。

 

拾金不昧好青年李清雨

 李清雨是土木建筑工程学院2010级工程监理班学生,宁夏银川人。2011年8月22日正值暑期,李清雨在银川市森林半岛小区捡到一个蓝白色的旅行包,包侧面的夹层里面有7张存折、两张银行卡及护照等总计20多万元,他拾金不昧,第一时间交到银川市铁路公安处火车站派出所,希望能尽快归还失主,该派出所根据护照上的姓名、身份证号码,找到了失主王明(化名)。接到派出所的电话,王明喜出望外,没想到有人捡了这么多钱还会还给自己。失主在派出所见到李清雨父子,激动万分,为表达谢意,王明掏出身上的2000元现金,硬要塞到李清雨手中,李清雨婉转地回绝了:“这是我应该做的,您就别客气了。”

李清雨暑期捡到财物如数归还的事儿他到校后并未向任何人提起。王明为了表示感谢,亲自写了一封感谢信送到了派出所,并委托派出所交给李清雨本人。由于李清雨已经来学校上学,银川市铁路公安处火车站派出所便通过传真将感谢信发到了学校,学校打电话到该派出所核实后才知道了李清雨的事迹。学校对李清雨的做法高度赞扬,全校各级团组织发起了向李清雨学习的活动。李清雨拾金不昧的事迹受到黄石电视台、东楚晚报等媒体的报道。

 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李清雨用拾金不昧的实际行动自觉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大学生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自律自制、诚实守信的优良品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青年团员树立了道德榜样,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见义勇为好青年杜飞

 杜飞是土木建筑工程学院2011级建筑工程技术班学生,他因父亲做手术,家境十分困难,每个月的生活费只有二三百元,为了帮助家里减轻负担,杜飞在学校旁边的自行车租赁店里打工。2012年3月30日下午2时30分,杜飞骑着自行车途经桂林北路海关附近时,发现湖边的水面漂着一个穿红衣服的女子。在这危急关头,杜飞同学想都没想,立即脱下外套,跳下湖中将落水女子救上岸,又拿自己的外套为这名女子御寒并及时为昏迷不醒的女青年施救,同时,他不慌不乱,请求路人帮忙拔打了120急救电话,最终使女青年脱离生命危险。

 杜飞见义勇为,下水救人的事迹受到了黄石电视台、《东楚晚报》等多家媒体的报道,学校号召全体青年团员向“英雄青年”杜飞学习,学习他热爱生命、见义勇为的奉献精神;学习他努力学习、勇挑重担的人生态度和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人生观、价值观。

 大学期间,杜飞荣获湖北理工学院“见义勇为”好青年、土木建筑工程学院“优秀学生”等多项荣誉,第三届黄石市道德模范候选人。

 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体现,是社会道德风尚的风向标。杜飞用勇气与机智,自觉成为道德的传播者和践行者,展现了青年团员的使命与担当,向社会与学校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实践育德”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工程

——让入党积极分子在砥砺奋进中成长成才

 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在党的领导下共青团用共产主义精神教育青年,加强青年政治引领,引导广大青年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人生追求。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实施“实践育德”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工程,让入党积极分子在砥砺奋进中成长成才,激发入党积极分子在培养期内开展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文体活动、创新创业等活动,培养学子的奋进创新精神,在实践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入党积极分子在思想和行动上做到“知行合一”,保持先进性,培养优秀的入党积极分子输送给党党组织,增加党的新鲜血液。

励志自强好青年石文武

 石文武是土木建筑工程学院2016级建设工程监理班学生,湖北阳新人。他因10岁时的一次意外事故,腿膝关节受损,不能伸直,也不能弯曲,走路一跛一瘸,肢体残疾带来的失落,让他有了“破罐子破摔”的心理。经过几年时间,他逐渐克服了心理障碍,慢慢接受自己的身体,并开始重建自信。

 石文武热爱运动,上大学后,他把对体育的兴趣保持了下来。2016年,石文武成为黄石市残疾人运动员代表,入选后石文武除了参加规定时间的训练,业余时间他每天坚持打球、跑步以保持体能。他凭借顽强的意志坚持下来,一举获得2018年湖北省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5块金牌。在2018年全国残疾人田径锦标赛上,他以非专业运动员的身份惊艳了赛场,获得了全国100米、400米和跳远三个比赛项目上的第六名、第二名(银牌)和第四名。从赛场载誉而归后,院长程涛鼓励他:“希望你人如其名,做一个能文能武的标兵!”石文武说:“我一定在学习上争创一流……荣誉只是暂时的,脚踏实地,永不停息,不断拼搏的人生才是最值得喝彩的,也是人生最重要的。”

 石文武在2016年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期间,老师和同学经常关心和帮助他。在学习上,老师总会耐心的不厌其烦的给他解惑;体育训练上,同学们总是一如既往地支持他;在思想上,学院老师经常与他谈心,鼓励他积极上进。2018年12月,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大学期间,石文武获得了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土木建筑工程学院优秀学生奖学金,获湖北理工学院“十大励志之星”,2018年度黄石市优秀学生,2018年度湖北省“大学生自强之星”和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毕业后,2019年8月石文武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七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获男子T44级100米第六名,200米第五名,400米第二名;获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七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体育道德风尚奖后,他向学院学生党支部发来感谢信汇报自己的情况,感谢党组织的培养。在获悉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获批全国第二批党建样板支部创建单位后,他第一时间向学生党支部发来贺信。在全校教工、党员师生为新冠肺炎疫情捐款时,他以毕业生党员的身份向组织捐款,充分体现了党员的先进性。石文武现在黄石市残联负责湖北省轮椅竞速基地的管理工作。他说“我很喜欢这个工作,应为我能接触和帮助更多残疾人”。

 自强不息,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也是我们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石文武印刻着矢志不渝、刻苦勤奋、拼搏向上、自立自强的精神品质,他身残志坚,坚韧不拔的意志展示了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是广大青年学习的典范。

 

砥砺奋进青年刘启鹏

 刘启鹏,土木建筑工程学院2016级工程管理专业学生,湖北鄂州人。父母都是农民,没有固定收入,家中有两个弟弟,家庭负担非常重。2014年,刘启鹏考入了湖北理工学院后,为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圆军人梦参军入伍。他在部队白日训练,晚上复习,以全团第一名考上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一个月后却不幸因为体检出色弱被国防科技大学退学,结束了军旅生涯,回到理工学院。

 复学后,他迅速调整状态,全身心投入到学习和日常生活当中。他第一时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期间,他充分发扬军人的本色和优良作风,加入学校成立的“青龙突击队”帮训2017级军训新生,连续十多天敬业奉献,被学校评为2017年“优秀教官”。每年征兵入伍宣传,他都会作为学院退伍老兵,向广大同学作征兵宣传,号召学生投身军营报效祖国。他是学校田径协会第一任会长,从2018年省运会获得400米栏第五名到2019年湖北省大学生运动会获得400米栏亚军、110米栏第五名,他打破了学校在两个项赛事的记录。在学校运动会中,他多次夺得110米栏、1500米、3000米冠军。2018年12月,刘启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大学期间,刘启鹏以学习为己任连续三年获得学校奖学金,顺利通过英语四六级,专业基础扎实并能学以致用,在学校科技文化节中获得结构设计竞赛一等奖,连续三年参加湖北省第五届、第六届、第七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获得二等奖,打破学校在该项比赛上的获奖记录。

 刘启鹏在体育竞技争先锋,在学科竞赛展才华,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他是一名退伍军人,但退伍不褪色,永葆军人风采,在党和群众最需要的时刻敬业奉献,勇于担当;他是一名共产党员,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刻苦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他时刻牢记时代赋予青年的使命,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对青年的寄语:“新时代青年要永远走在时代前列,做一个甘于奉献、敢于开拓和砥砺奋进的新时代青年,这样才能让青春在社会进步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湖北理工学院土建青年感恩奉献、拾金不昧、见义勇为、自强不息、砥砺奋进的优秀精神品质正是青春焕发的“光彩”。他们用高度社会责任感、追寻时代潮流、把握时代命运,用实际行动传递着青春的力量。新时代,党旗引领团旗所向,将引领土建青年建功新时代,他们将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新时代建设者和接班人。(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翟颖 汪涵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