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软学子陈锦豪:从火箭兵到抗疫志愿者,勇敢的青春最闪亮!

      2020-04-09    

 自从1月28日看到村里征集志愿者通知主动报名,3月15日村子解封,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信息学院软件1903班班长陈锦豪在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华河镇陈家楼村的封闭管理志愿者工作整整持续了45天。当时正值新冠肺炎疫情爆发,隔壁村已出现疑似病例,服过两年兵役的陈锦豪立刻意识到事情的紧迫性和严重性,毫不犹豫地站到了前线。




家乡的“守门员”

陈锦豪说:“作为一名退伍军人,要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来支持防疫工作,无论我是否在军营,为人民服务的本质不能变!”面对疫情,他没有丝毫的胆怯和犹豫,勇敢地做了一名家乡的“守门员”。


 

陈锦豪和其他7名志愿者被村委会分在门岗守卫组。开始的十多天,他们8个人2组在出入口站岗,每组两班,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他们自己上山砍树,制作活动障碍物门禁和岗亭。当时正值隆冬,风霜雨雪不断,他也依旧坚守在岗位上。一次风雨大作后,简陋的岗亭被吹倒,他淋着大雨将岗亭加固,继续值守。随着疫情越来越严重,村里只开通一条紧急逃生的马路,陈锦豪值守的路口就在那条路上。部分村民不听劝阻,在晚上出村活动。陈锦豪和组员商量,借来救灾帐篷,搬来简易床,将12小时值守变成了24小时值守,连元宵节这个万家团圆的日子,他也是在岗亭度过的。


 

值守过程中,有些村民想闯卡口,陈锦豪都会耐心地进行劝阻。

功夫不负有心人,直到3月15日村子解封,陈家楼村连“疑似”病例都没有出现一例。


曾经的火箭兵

陈锦豪2017年9月被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录取,出于对绿色军营的向往,他选择保留学籍,参军入伍,远赴千里之外的云南,成为一名光荣的火箭军新兵。

 

新兵训练简直是“魔鬼”生活。不说艰苦的体能训练,连叠被子都是一道难关。为了把被子叠成标准的“豆腐块”,他每天早上都把被子铺在地上拿小板凳在上面压着推,一推就是一年。一开始需要推1个小时才能成型,慢慢的半小时,15分钟,5分钟。这一推,把自己急躁、轻浮的脾气推没了,变得沉稳、大气。陈锦豪是个要强的人,单杠拉不上去,他就用背包绳把两个手腕绑在单杠上吊着,那感觉就像活活把手臂撕裂下来一样,但他没有放弃,慢慢地,肌肉开始紧绷,单杠也能随便玩了,这让他学会了坚忍和克制。

 

 

在部队的2年,他参加过很多任务,其中有一次抢险救灾让他印象深刻。那天夜晚,静寂的军营突然响起集合哨,所有人闻声起床,迅速集合。原来,因为突降大雨,驻地附近群众的房子快要被淹没了。他们赶去救人,从晚上11点干到早上4点才将所有出口水堆上沙包。辛苦了一夜,看着牢固无虞的堤坝,安然无恙的老百姓们,他和100多个战友相视而笑。

两年军旅生涯洗礼,磨炼了他顽强的意志,铸就了他坚毅的品格,更让他懂得了肩上的责任与使命。



校园的排头兵

去年9月,陈锦豪服完兵役回到校园,成为一名普通大学生。本可以免除军训,但他主动担任助理教官,帮助教官训练连队,所在连队在队列会操取得好成绩,他自己在军训中也获得“优秀个人”荣誉称号。军训期间,他参加了湖北省教育厅组织的实践活动,因表现出色被省教育厅考评为“优秀”。


 

军训后,他被推选为软件1903班班长,尽己所能,为班级、为同学们做出自己的贡献。他主动帮同学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军训时,有学生常和教官对着干,陈锦豪利用休息时间和他谈心,单独辅导他训练;军训后,他也经常邀请这位同学到宿舍玩,开解他,帮他适应大学生活。班上有同学生病住院,陈锦豪主动买水果前去探望,帮助这位同学申请调整宿舍,让同学能更好地养病。在生活中,他把在部队培养的良好生活习惯带进宿舍,影响着他的室友们,他们宿舍干净整洁,是公认的模范宿舍。

在学习中,陈锦豪严于律己,脚踏实地。做抗疫志愿者时,为了不耽误白天的网课学习,陈锦豪主动找其他志愿者协调班次,让自己能兼顾值班和学习。在他的示范和带动下,软件1903班班风学风都优良,在学校的各项活动中获得多个奖项。

陈锦豪说,他希望能去创业,在广袤的天地中干出一番事业,绽放武软学子的灿烂青春。(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杨慰萱)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