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校长为2020级新生上第一课

      2020-10-19    

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讲话

校长  刘前信

20201013

亲爱的2020级同学们,尊敬的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金秋武软,天高气爽,硕果累累!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5700多名新同学。今天,你们站在武软的操场,你们已成为武软的主人,成为武软这个大家庭的一员,成为武汉这个英雄城市的一员。你们从祖国的四面八方走来,带着青春的气息和色彩;你们从这场疫情中走过,有了对人生意义、自我追求的重新审视,对未来充满憧憬和期待。你们真的不容易,在抗疫中坚持学习,通过高考,拿到武软的入场券;你们真的不轻松,国家的重任、社会的责任、家庭的期待在呼唤你们早日成才,担当作为;你们真的很幸运,生活在这个伟大的国度,生活在这样的时代,为你们的成长提供平台,为你们的奋斗提供舞台。你们的平台优越,你们的舞台宽广。你们的未来美好,你们的前景光明。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和全体教职员工,向你们致以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向辛勤培育你们的家长和老师们致以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大学是学术的共同体,是学生的圣所,是民族文化的守望者。它要发展学问,要关怀社会,要引领时代。对我们每一位大学生来讲,大学时期是人生最重要的节点,也是人生中无法替代的一段时光,愿你们不负时光,不负韶华。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疫表彰大会上说,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希望同学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努力成长为厚德尚能的武软人,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使命。在此,我向同学们提三点希望。

一是好好学习。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作为大学生的你们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在武软,名师云集的课堂等你们求学问道,文献资源丰富的图书馆等你们畅游其中,清晨琅琅的书声等你们早起加入,龙腾虎跃的操场等待你们的倩影。在这里,你们还要利用实训实习、社会实践等机会,多实践、多动手,做到知行合一。“学而时习之”,才能将“厚德尚能”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这是社会对你们的期待,也是你们追逐梦想的本钱。

同学们,希望你们励志笃学,潜心钻研,珍惜大学时光,戒除浮躁,克服惰性,心无旁骛,勤奋学习,求得真学问,练就真本领,立志成为新时代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为未来的发展奠定扎实基础。

二是好好锻炼。正值芳华,青春正好。花一样的年华应该拥有健康的躯体和健全的精神。毛主席说过:“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我国教育一直秉承的理念,拥有独立的人格、强健的体魄当是树人之本。炼身修身,野蛮体魄,文明精神,当须磨炼、锻炼。不锻炼,无身体;无人格,没精神。

同学们,希望你们都能够成为一名顶天立地的人,用理想信念让自己立起来,用健康的生活方式,良好的卫生习惯,练就健康的身体,用健康的身体消除父母唯其疾之忧的担心,希望你们坚持炼身修身,保持定力,坚持不懈,为一生的事业打下健康的身体和心理基础。

三是关怀社会。责任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时代。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你们只有心系祖国、关怀社会,把个人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行、与社会同向,将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结合起来,自觉担负起对家庭、社会和国家的责任,把在学校和未来工作中获取的知识与经验用于为国家、社会作贡献,个人的价值才能得以充分发挥,人生的意义才会放出时代的光芒。

同学们,希望你们永葆一颗心系祖国的赤诚之心,一颗关怀社会的责任之心,一颗不断进取的奋斗之心,不失斗志,不惧困难,努力使自己成为有社会责任感、有担当作为的青年,为担当时代使命做好充足准备、打下坚实基础。

同学们,十载寒窗诚然辛苦,筑梦芳华更需拼搏。你们以自己孜孜不倦的追求,赢得了跨入大学的回报,武软是你们成长成才、追求梦想的沃土。从现在起,你们的大学生活已经翻开了崭新的一页,一个全新的开始,未来无限广阔。衷心祝愿同学们在这里度过美好的韶华,用你们的付出与坚守演绎精彩的大学人生!

最后祝大家身心健康,学业有成!谢谢大家!(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