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心理抗“疫”:伢们为何能更快适应隔离生活?大人们该好好学一学!

      2020-03-01    

点击进入:在线心理咨询

  疫情当前,为更好地帮助广大学生、家长、教师以及社会居民做好个人心理防护,呵护心理健康。日前,由楚天都市报联合湖北省高校心理健康专家服务队开设“心理抗疫 专家行动”专栏,该专栏在疫情期间,为大家提供心理援助服务,并带来相关心理健康方面的文章!

  今天的主讲人是湖北省高校心理健康专家服务队成员、文华学院心理教育中心副主任杨静。

  

试着以儿童之心应对疫情

杨静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关键期,隔离在家多日的你若已出现焦躁,请回转头观察,你会发现很多家庭的儿童已经逐渐适应在家隔离的生活。他们是如何做到的?有什么值得我们大人学习的?

  1、以儿童之心面对情绪、拥抱自己

  没有好吃的零食、看电视的要求不被满足、不能出去跟小朋友玩耍,很多孩子都会难过地哭起来,这是他们情绪的自然表达。同样的,面对疫情、隔离在家,很多大人都会产生各种各样的负面情绪。试试玩个游戏:闭上眼睛从家门口走到卧室,关注整个过程中冒出来的各种情绪和想法。在黑暗中,我们是不是也会产生担心撞墙、害怕绊倒等等负面情绪?那么,面对陌生的病毒、未知的疫情,我们会产生种种负面情绪,也就非常能够被理解啦。

  试着像儿童一样坦然面对这些情绪,不压抑、不抗拒,适当地释放出来。摔倒了,还是孩子的我们会大哭着寻求妈妈安慰,想要妈妈抱抱。长大了,难过时我们会蹲下来抱着膝盖哭泣,因为拥抱和抚触能够给我们带来安全感。

  试着回到儿童时代,以儿童之心学习“蝴蝶拍”技术。首先,找一个舒服的环境坐下,放一段轻音乐,调整呼吸,感受自己的身体与椅背、地面的接触,面带微笑,跟自己说“现在我是安全而放松的”。双手交叉在胸前,以秒针“滴答滴答”的频率为节奏,跟随音乐,左右交替拍拍对侧的肩膀或上臂,轻重程度以自己感觉舒服为准。允许自己在这个过程中产生各种想法或情绪,可以不断重复“我是安全而放松的”,重复5分钟左右结束。

  2、以儿童之心转变想法、看到积极面

  问孩子们如何看待这场新冠肺炎疫情,孩子们可能会说,这场疫情让每个人都觉得很危险,让很多人学习了新的病毒知识,让很多人学到了“不要吃野生动物”的经验。试着跟儿童学习学习“阳性赋义”,以儿童之心从积极的方面重新描述我们的经验。试想,以往我们总说没有时间回家,没有时间陪伴家人,现在给了充足的时间互相陪伴。以往总说不想上班、996好辛苦,现在更能理解一份工作不仅给我们带来物质上的回报、更能带来精神上满足感和价值感。

  问孩子们现在最想干什么,孩子们往往说,最想去游乐场玩,最想去外面餐厅吃好吃的,最想约小伙伴玩。试着跟儿童学习“未来取向”,以儿童之心构想未来的人、事、行为,为自己的生活灌注希望。等疫情结束了,你可以好好地吃一顿火锅、一碗热干面、一个苕面窝、一份豆皮……武汉的美食数不胜数;等疫情结束了,你可以去园博园、解放公园、江滩……武汉的美景美不胜收。

  3、以儿童之心寻求帮助、采取行动

  试着跟儿童学习寻求帮助,以儿童之心“寻求帮助、善用资源、采取行动”。生活物资不够了怎么办?邻居群里各种各样的网购就是我们的资源。无聊、憋闷了怎么办?身边的家人、朋友的视频电话、压箱底的老物件就是我们的资源。我可以找谁主动寻求帮助、我可以做些什么主动采取行动?试着梳理一下自己的困境,以及自己身边的资源,包括各种人、物、事,规划自己接下来的生活。明确的计划及行动可以帮助我们一点点找回稳定和安全的感觉。(中国教育在线 楚天都市报)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