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钟怡:从亚运会季军转身为武汉城市职业学院专业教师

      2019-07-26    

  从发球、抛球到挥拍、拉拍,无论是严寒酷暑,还是晨曦夜色,只要学生在训练,她就会一直陪伴在旁,悉心指导。
  武汉城市职业学院网球学院27岁的教师钟怡,被学生称为“钟妈”。这名曾代表中国网球队在亚运会上斩获季军的知名运动员,退役后以教师身份重回球场,依旧圈粉无数。
  因伤退役后走上讲台
  钟怡是武汉人,出身于体育世家,7岁开始学网球。小学毕业时,她便入选省队师承余丽桥,成为中国网球“一姐”李娜的师妹。
  她曾为国家、为湖北网球赢得不少荣誉,2014年曾代表中国网球队出征仁川亚运会,夺得铜牌。次年,因手腕软骨受损,钟怡回到省队担任教练。
  “随着李婷、孙甜甜雅典奥运会夺冠,李娜法网折桂,荆楚大地掀起一股网球热。”钟怡介绍,但由于高水平教练员缺乏,网球运动的推广与普及一直有着较大阻碍。2017年退役后,她应邀加入武城院网球学院。“我想让学生们真正地认识网球运动,让他们影响更多人。”钟怡的初衷很简单。
  目前,钟怡是学校《网球技术》课教师,兼任体育运营管理专业(3+2)班主任,同时还是校网球队教练。钟怡坚信陪伴的力量,无论是寒冬的清晨,还是酷暑的星夜,只要学生在网球场训练,钟怡都会放弃休息到现场指导,手把手地带学生进步。
  她把自己在国外和国家队学到的先进训练方法及技战术理念,移植到校队训练中,细抠技术动作和战术纪律,以赛代练地磨炼学生心理素质和专业能力。
  零基础学生练成亚军
  钟怡曾经训练专业队运动员,但现在带的学生几乎都是网球零基础。为激发学生兴趣,她便从网球的发源、礼仪、各大网球公开赛的人文特点开始入手,并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引入课堂。
  教学上,她善于将复杂的技术动作形象化,例如一般教练喜欢说挥拍至多少度,发球要有穿透力等,而钟怡则喜欢用“爬楼梯的姿势”“就像划一道彩虹”“像扔标枪那样去扔球”等形象语言来描述。
  钟怡尊重每名学生的不同,总是鼓励学生在动作标准合理的情况下,用适合自己的方式去进攻。为克服高职学制引起的队员可用周期短的不利因素,她在校队中引入梯队建设和公平竞争机制。
  仅一年时间,武城院校队就迎来历史性突破:在2018年湖北省大学生锦标赛斩获男子团体亚军、女子团体季军。
  “钟老师不仅专业上认真,课下对大家也很负责,在同学中人气非常高。”学生胡婷说,他们喜欢喊钟老师为“钟妈”,班级有集体活动他们也会喊上钟老师,生活中与室友有矛盾,甚至失恋了也会找钟老师诉说。(来源:武城院 陈真)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