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城市职业学院师生助力疫后心理疗愈

      2020-04-30    

湖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在武汉关闭离开通道当天开启了心理援助热线。从二月份开始,武汉城市职业学院的师生们也踊跃参与到了这项志愿工作中,尽管身处各地,但是心系武汉疫情和疫情下人们的悲喜,各尽所能地在线上为武汉构筑一道心理长城。

爱心咨询 挽救生命 上演生死时速

该校外语学院的陈萍教授,同时也是一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在得知消息后,义无反顾地加入了进来。根据省心协的规定,陈萍老师通过专业考试,从第一阶段志愿者心理热线工作群转入到第二阶段工作群,并且担任社群组副组长。相比大部分常见的心理应激症状,陈老师对3月初的一个案例印象深刻。这是一个有严重自杀倾向的女孩,她主动求助,经过陈老师三个多小时的紧急干预和耐心陪伴,这位女孩从准备纵身一跳的窗户边,回到了房间里。回忆起这个案例陈老师说,那天晚上女孩的手机突然挂断了,再也联系不上她,“我急坏了,四处寻找一切有关的线索去联系她,满脑子都是她跳楼的场景,我觉得我无论如何也要想办法找到她”后来终于联系上了,原来是女孩的手机没电了,陈老师才长长地舒一口气。

深知该求助者仍然存在自杀风险,在接下来的几天中,陈老师每天主动联系她,通过专业的辅导和真诚的爱心把这个女孩从绝望无助的边缘拯救回来。

技术和宣传服务 我们也被需要了

自热线开通以来,省心协需要为来自全国各地参与热线工作的近500名心理咨询师举办专家讲座和案例培训。为了能使咨询师们随时随地反复收听学习课件,就需要一些新媒体专业的志愿者加入进来,进行大量的音频、视频剪辑制作。该校文化创意与艺术设计学院李兰青老师得到消息后,立即带领新闻专业2017级学生陈尧、王佳琪一起参与进来,为团队线上提供视频和音频制作服务。

随后李老师又根据工作需要推荐了新闻专业2017级学生杜雨薇加入,协助相关采访和报道工作。在陈萍老师和团队其他咨询师受理的众多电话咨询中筛选出具有代表性、故事感人的案例,由新闻报道团队进行挖掘式采访报道,讲述背后的故事,让更多的人受到启发和鼓舞。

随着心理援助工作的纵深化,两次荣获格莱美音乐奖的国际著名音乐家Dana Leong接受了省心协的邀约,特意在QQ音乐上免费开放了一个“武汉疗愈特别歌单”,希望通过音乐的力量抚慰在疫情中受伤的心灵。Dana Leong不仅音乐造诣很高,还多次通过音乐支援过救灾工作。陈萍老师和李兰青老师接过这个报道任务后,带领新闻专业学生杜雨薇、语文教育专业学生李甲一、郑道川(加拿大留学生、陈萍老师的儿子)、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宋佳、许诺对Dana Leong先生进行了远程采访、资料收集、文案撰写、翻译和配音。然后,李兰青老师和新闻小组的志愿者王佳琪、陈尧对视频呈现方式和编辑思路展开讨论。自推荐学生们参与到志愿者团队以来,李兰青老师就作为带队老师投入到志愿者工作中来,她不仅在思想生活工作上关心学生志愿者的成长,及时解决遇到的各种实际困难,在新闻报道构思、视频剪辑思路上也给予专业的建议和指导。

同学们说,能在全国抗疫斗争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是一段难忘的记忆,也得到很多锻炼和进步,“被需要的感觉真好”。

老师们说,带着学生做志愿者,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言传身教,看到自己培养出来的学生用一片赤诚和专业能力服务社会、奉献爱心,非常欣慰。

人间四月,武汉正在复苏。感谢千千万万这样的普通人,以自己力所能及的努力,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武汉城市职业学院 通讯员:李兰青)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