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南民族大学女研究生带领全家学记忆

  楚天都市报    2015-11-04    

  中南民族大学少数民族经济学专业研二女生吴琼,去年封闭训练一个月,获得“世界记忆大师”称号。如今,她又尝试在亲人身上复制她的成功。

  记者昨日了解到,吴琼目前给三个正在上学的亲妹妹请了长假,让妹妹们跟着她一起在汉学习记忆法,冲击“世界记忆大师”称号。而吴琼的奶奶和妈妈也于近日来汉,一边照料4姊妹的生活,一边跟着吴琼学习记忆法。希望妹妹们能复制自己的成功,希望一家人借此改变未来的生活,吴琼的这一做法尽管得到家人倾力支持,但也有人表示担心:两个妹妹正在读高中,眼下暂停学业,无疑是冒险“赌明天”;再说,吴琼所痴迷的记忆法真有那么神吗?

  1.大姐为3个妹妹请假

  全家总动员来汉学记忆

  和一般的90后不同,今年24岁的吴琼有一个大家庭,在她下面还有4个妹妹,大妹吴蒙蒙是上海工会职业学院酒店管理专业大一学生;二妹吴欣欣也是大一学生,目前在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就读国贸专业;三妹吴欣慰和四妹吴楚楚都是高中学生,一个读高三,一个读高二。

  打扮像假小子的吴琼,在几个妹妹面前,“大哥”范儿十足。而长姐如母,吴琼在家里做的决定,通常少人质疑,哪怕这个决定在其他人看来有些疯狂。

  今年8月,吴琼给二妹、三妹和四妹请了假,让妹妹们跟着她学习快速记忆法,其中她给三妹吴欣慰和四妹吴楚楚请了3个月的长假,二妹吴欣欣因为校方规定不能一次请这么长的假,吴琼让她先请了半个月的假,昨日又到吴欣欣的学校,为她申请了一个月的假。她给三人请假的理由是她们将参加今年的世界脑力锦标赛,目前需要集训。吴琼到各位妹妹的学校为她们请假,三位妹妹的学校最终都准了假。

  大妹妹吴蒙蒙没有前来学习记忆法。“学习记忆法并不适合我,我想走我自己的路。”吴蒙蒙目前一边兼职,一边筹备做生意。

  “女儿思虑成熟,她的做法都是为妹妹们好,我支持她。”吴琼的父亲吴世岳昨日在电话里对记者说。而吴琼的妈妈丁少兰和奶奶何李平也非常支持吴琼的决定,近日先后到汉照顾4姊妹生活,顺带跟着她学习记忆法。

  2.一家人蜗居校外斗室

  仨妹妹冲击“世界记忆大师”

  6人在光谷柒零社区租住了一间10平方米的小屋,作为她们临时栖息地。楚天都市报记者昨日现场看到,逼仄的小屋只有一张双人床,姊妹每晚只能打地铺睡觉。“条件是艰苦了一点,但一家人在一起还是挺开心的。”吴琼的妈妈丁少兰忙对记者解释。但据记者了解,吴琼父母和奶奶在广西和温州做生意多年,住的是宽庭大院,只是为了支持女儿的决定,才委屈在这蜗居之中。

  吴琼给三个妹妹的目标很明确,参加脑力锦标赛,冲击“世界记忆大师”的称号。而她本人就是在去年经过1个月的集训,参加了第23届世界脑力锦标赛,最终夺得“世界记忆大师”的称号。“吴琼是目前200多位‘世界记忆大师’中,培训时间最短的。”世界脑力锦标赛中国区委员会委员成词高昨日告诉记者,吴琼想在她3个妹妹身上复制她的奇迹。

  3.记者现场验证

  奶奶11分钟背出20个数字

  “我是一个普通人,我能成为记忆大师,我的妹妹们也行。”吴琼对把妹妹们培养成记忆大师深信不疑。楚天都市报记者为了验证吴琼的说法,对她的四妹吴楚楚和她64岁的奶奶何李平做了一番现场测试。

  首先接受测试的是吴楚楚。她记忆的是一副52张的扑克(除去大小王)。记者将连洗三次后的牌交到吴楚楚手中,她开始一张张地记牌,整个记忆过程用时3分23秒。接着,吴楚楚把这副牌交到记者手中,然后拿出另一副牌,让记者洗牌以示无作弊行为。记者将洗好的牌交到她手中,她开始按照第一副牌的顺序清牌,期间也打了几次梗,但最终还是顺利完成,记者进行比对,结果完全正确,时间用时3分15秒。“这不是我最好的水平,有点紧张。”吴楚楚辩解说。吴楚楚练习快速记忆法一个月,每天早上下午各练习3小时,练习的项目除了记扑克外,还有记数字、记抽象图形、记人脸等七八个项目。其中1个小时能记下760个数字。“这个成绩离记忆大师还有不少的差距,要加紧练习了。”吴琼笑着对妹妹说。

  对吴琼奶奶何李平的测试则轻松了不少,记者在采访本上随机写下20个数字,让老人记忆。何李平请来孙女吴楚楚做助手,吴楚楚把20个数字像念密码一样,用江浙话一句句翻给奶奶听,“57就是武器,40就是司令……”通过这种形象记忆法,吴楚楚将20个数字变成一组组词汇,再将其串成一个图面,何李平就在不断记忆画面的过程中,记下了这些数字,整个用时11分19秒。随后,何李平开始正背、倒背这一组数字,虽然中间停顿了数次,但最终还是顺利无误地背了下来。“孙女们有空就教教我,慢慢也开了一点窍。”何李平笑着说。

  吴琼表示,快速记忆法就是通过形象记忆开掘人右脑的潜力,以达到快速记忆的目的,是一种行之有效的科学记忆手段。

  4.记忆大师打的如意算盘

  让读高中的妹妹冲清华

  让妹妹们暂停学业跟她学习记忆法,吴琼表示这是她精心考虑后的决定。“二妹吴欣欣是个左撇子,脑子比其他几个妹妹聪明,她虽然学习记忆法的时间比其他几个妹妹时间短,但她的效果是最好的。”在吴琼眼中,二妹吴欣欣是她的头号种子选手。三妹吴欣慰正在读高三,成绩一般。而四妹吴楚楚就读广西桂平一重点中学高二,自学能力强。“最不济也能学个技术吧。”吴琼说,无论她们能否冲击“世界记忆大师”成功,这个对她们的未来有好处。

  吴琼还透露,通过记忆法提高学习效率是保底,她真正的想法,是想让两个读高中的妹妹学好记忆法,让其成为她们未来高考的一块敲门砖。“今年清华大学自主招生简章里写明,有记忆特长的学生是他们自主招生的对象。”吴琼说。

  5.老师批假纠结一周

  他们称心中也没底

  虽然吴琼一家人对她请假带妹妹们学记忆法一边倒地支持,不过记者还是从妹妹们的老师那里听到了不同的声音。

  四妹吴楚楚的班主任、广西桂平市浔洲高中教师陈秋岩在电话中对记者说,“对于她请假3个月暂停学业专攻记忆法,说实话我纠结了一个星期。”陈秋岩说,吴楚楚学习基础好,冲击一本重点高校希望很大,现在暂停学习会不会影响她的成绩,她心里没底,“希望她能成功吧,最坏的结果也希望回校时成绩不要落下太多。”抱着和陈秋岩相似想法的,还有三妹吴欣慰的班主任、广西桂平市第四中学的陆老师。“吴欣慰到她姐姐那里学习记忆法对她未来高考帮助有多大,我也拿不准,最后批假还是领导做的主。”陆老师说,虽然他不太赞成吴欣慰请假,但拗不过她姐姐、父亲和奶奶的再三请求,最终决定放行。

  昨日,记者在中南民大校园采访了几位学生,对于吴琼的做法,有人表示支持,也有人担忧地说:这多少有点冒险赌明天的意味。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