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南民族大学:关于2020研究生迎新及新生入学教育的通知!
2020-09-09 13:40:00
作者: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根据《中南民族大学关于2020年迎新工作安排的通知》和《中南民族大学2020年秋季学期学生返校入学及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为做好2020年研究生迎新工作和新生入学教育,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新生报到条件
  按照学校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根据学生所处区域和身体健康状况,将学生入学报到具体分为暂不入学报到、暂缓入学报到、入校隔离、正常入学报到四类情形。具体入学报到条件将视疫情发展情况动态调整。
  (一)暂不入学报到。有以下情况之一者,暂不入学报到,具体入学报到相关事宜另行通知。
  1.入学报到前14天内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病例或疑似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的学生暂不入学报到。
  2.目前在境外的学生,暂不入学报到。
  (二)暂缓入学报到。有以下情况之一者,暂缓入学报到。
  1.报到前14天内有中高风险等级地区旅居史或与确诊病例、中高风险等级地区人员有密切接触的学生暂缓入学报到。暂缓入学报到期间,学生须完成14天的隔离医学观察,做到每天检测体温,坚持在“师生健康安全综合管理平台”(以下简称“健康平台”)健康打卡,不与外人发生无保护接触,并按照要求进行线上学习。隔离期间未出现身体异常情况,且两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者,在向所在学院提交入学报到前7天内核酸检测报告(阴性)及隔离点出具的解除医学观察证明(居家隔离不需要提供)并经学校批准(审批流程与“正常入学报到”人员相同)后,可返回武汉。返汉后,在按照属地要求分类管理的情况下,方可入学报到。
  2.入学报到前14天内出现发热、腹泻或呼吸道症状的学生暂缓入学报到。暂缓入学报到期间,学生要及时前往当地医院就诊,在排除新冠肺炎病例,身体康复后,在入学报到前坚持在“健康平台”连续健康打卡14天,并向所在学院提交入学报到前7天内核酸检测报告(阴性),经学校批准(审批流程与“正常入学报到”人员相同)后方可入学报到。
  3.在规定时间内,在学校“健康平台”健康打卡不满14天的学生暂缓入学报到。暂缓入学报到期间,学生须继续完成连续打卡任务,经学校批准(审批流程与“正常入学报到”人员相同)后方可入学报到。
  (三)入校隔离。有以下情况之一者,须到校后隔离。
  1.入学报到路途中乘坐过疫情防控寻人车(班)次,且目前无发热或呼吸道症状者。
  2.入学报到检测时,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包括咳嗽、咽痛、呼吸困难或腹泻等,特别是体温≥37.3℃,经定点医院诊断排除新冠肺炎但仍有疑似症状者。
  3.入学报到途中,在中高风险等级地区停留超过1小时的学生。
  4.其他特殊情况需要隔离医学观察的。
  (四)正常入学报到。除上述三类情况外,其余学生可申请入学报到。对于病愈后入学报到的学生,要向所在学院提供由当地具备资质的医疗单位开具的复学证明。
  二、新生入学前准备
  (一)9月14日至15日,符合入学条件的新生通过电脑端登录中南民族大学网上办事大厅(http://ehall.scuec.edu.cn)进入“迎新专题—迎新服务”或通过手机移动端进入“企业微信”APP中“工作台—移动迎新”填写相关信息,查看住宿安排。
  (二)网上缴费:新生在9月16日后可通过网上缴费系统缴费。相关事项查看《中南民族大学2020新生入学缴费须知》(http://www.scuec.edu.cn/s/33/t/902/76/a0/info161440.htm)
  (三)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可申请“绿色通道”入学,相关事项查看《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办理须知》(见附件)。
  三、迎新时间及地点
  时间:9月18日(周五)15:00—9月20日
  地点:北区当代学生公寓研究生迎新站
  四、新生报到流程
  (一)9月19至20日,新生凭校园一卡通到宿舍楼生活辅导员处办理入住手续。具体办理程序为:校园一卡通→刷脸测温→登记与核对信息→行李消杀→发放钥匙(激活校园门禁)→入住宿舍。
  (二)9月19至20日,新生到所在学院完成资格复核,并凭借迎新系统中学院审批后生成的“电子报到单”办理报到手续。报到时需提交录取通知书原件、身份证原件、毕业证书原件、学历认证报告(《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学院将资格审查结果及时报送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
  五、迎新工作安排及要求
  (一)研究生迎新值班工作
  各学院在本学院设立迎新点,并于9月18日14:30前将各项工作布置到位。迎新期间应安排工作人员值班,认真做好各项工作。
  (二)新生党(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
  1.各学院按照党委组织部要求做好新生党员材料收取、审查以及新生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2.各学院按照校团委要求做好新生团员材料收取、审查以及汇总上报等工作。
  (三)新生户口登记以及户口迁移工作
  1.户口登记:所有新生都需登记个人户口信息。
  2.户口迁移:户口迁移需提交通知书(原件)、户口迁移证(原件)、居民身份证复印件、符合身份证标准照一份(电子档的,需以学号、姓名命名)、三张一寸近照(背面注明姓名、学号、专业)。定向培养(不含非在职的骨干计划考生)的新生,其户口关系不转入我校。
  3.学生户口登记名册以及户口迁移材料需在9月30日之前整理完毕并报送研究生院(部)汇总。
  (四)新生图像信息采集工作
  为保证2020级新生能及时参加英语等级考试报名,请各学院于9月23日前收齐2020级新生电子照片(以学号命名),规格要求:蓝色背景、免冠近照,JPG格式,大小20-30K。
  (五)开学典礼
  时间:9月21日(周一)8点30分
  地点:南湖田径场
  1.各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须于9月21日上午8点前带领本学院新生到学校指定研究生所在区域就座,并维持好本学院新生会场秩序。
  2.所有参加开学典礼的人员须着装整齐,不得有有违会场要求的言行举止,不得早退。
  (六)教学安排
  2020级研究生于9月24日(星期四)正式上课。各学院要做好教学管理的各项准备工作,通知新生查询课程安排和新生网上选课。
  六、新生入学教育
  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是研究生入学的第一课,是研究生培养过程的重要环节。按照学校要求,请各学院于9月21日至23日对我校2020级研究生开展入学教育。
  (一)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规章教育
  1.通过组织主题班会、专家讲座、理论学习等方式,结合时政热点,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
  2.组织新生学习有关研究生的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重点学习有关研究生培养要求和培养过程、学位与学籍管理、奖助政策与日常管理等规章制度,特别要强调研究生要遵守学校关于疫情防控方面的规定。
  (二)开展疫情健康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
  1.将新冠肺炎与传染病防控知识作为新生入学教育重要内容,增强广大研究生公共卫生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引导学生自觉通过适当方式开展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
  2.结合本学院研究生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入学适应、人际关系、压力调节等方面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介绍研究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及其调适和求助的方法,介绍学校心理咨询工作机制等。
  (三)开展学术道德教育和专业培养教育
  1.开展以学术道德、学业规划方面的教育,培养研究生潜心科研的学术精神和独立思考、团结协作的科研素养,帮助研究生新生尽快熟悉和了解专业发展规划,尽早明确自己的发展定位,科学规划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
  2.介绍学院研究生培养目标和培养模式,以 及所学专业和社会需求、学科建设及发展现状,让学生了解研究生教育特点、学院及专业概况、应具备的素质和能力等,并制定培养计划。介绍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各类出国(境)交流学习项目,鼓励学生出国(境)交流学习,扩大学生国际化视野。
  (四)开展法律知识教育和安全教育
  加强法律法规教育,通过介绍校园常见的电信诈骗、校园贷等案件的特点和发案规律,传授学生避免遭受人身财产侵害的应对方法。对于涉及研究生住宿安全、实验室教学科研安全等方面的问题,提出明确要求,确保新生树立起安全防范意识。
  各学院于9月30日前将入学教育的总结(包括主题、宣讲人及宣传活动现场图片)报送研究生院(部)4号楼302-2,同时提交纸质版和电子版。(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中南民族大学研究生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