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六中两学生获国际发明展览会上金奖

    楚天都市报  2014-12-02    

图为:胡博文(左)和刘益嘉(右)获奖后合影

  因身边的小事而萌发创意,武汉六中高一(2)班刘益嘉、高二(13)班胡博文各自发明出实用的小物件。记者昨日获悉,在日前于昆山举行的第八届国际发明展览会上,他俩的创意小发明从40个国家和地区选送的3000余项参展项目中脱颖而出,双双斩获金奖。第八届国际发明展览会由中国发明协会、发明者协会国际联合会主办,有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德国、瑞典等国家和地区的发明爱好者参与。

  给电视遥控器安“门铃”

  刘益嘉发明的“遥控器无线找回装置”,可谓是给自己奶奶的“私人订制”。

  “奶奶年纪大了,喜欢看电视,记性又不好,总为找不到遥控器着急,每次都要我帮忙。”刘益嘉昨日透露,由此他就想到给遥控器安个“门铃”,一按钮就会响,这样奶奶就能找得到遥控器了。

  研究了半年时间,他找到了窍门:将U盘尾端装上信号发射装置,再插在电视机的USB接口上;同时对电视遥控器进行改造,加上发光的二极管、蜂鸣器和一个信号接收装置。U盘发出信号,电视遥控器可以发光并发出声音,音量跟门铃声差不多。“有了这个发明,以后奶奶看电视再也不怕找不到遥控器了。”刘益嘉说,得知自己的小发明获得国际大奖,奶奶也乐开了花。

  让显微镜与望远镜合体

  胡博文是一名文科生,她的发明“多功能显微、望远镜”令许多理科生大开眼界。她介绍,自己发明的观察装置只需调节变焦环,就既可当显微镜用,也可以当望远镜用。“发明的初衷是为了观察花瓣纹路。”小胡说,自己曾尝试用手机拍,发现像素再高的手机也拍不出花瓣纹路,显微镜可以观察花瓣纹路但没有拍照功能。她便想到发明一种仪器,将显微镜和望远镜合二为一。历时一年,查阅大量资料,经过多次试验,胡博文将单反相机镜头和凸凹镜等材料组合,成功实现只需调节变焦环即可实现一台设备从望远镜到显微镜“变身”的设想。借助这个仪器,小到细胞,远到月亮上的环形山,都能进行观察。

  据武汉六中科技老师王翀介绍,刘益嘉、胡博文摘得国际金奖,使该校获得的国际金奖总数达到17个。2002年,该校为激发学生创新能力,组织部分学生开展小发明兴趣小组活动。2004年,学校把发明创新课作为必修课,每周一节课。12年来,该校学生共获4000余项专利。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