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小E看专业:如何选择合适自己的专业?

  中国教育在线 江城子    2017-03-03    

  上一期文章《解构高考志愿填报:热门专业真的不好吗?》发布以后,得到一些家长私信,说该如何选择专业,在这里笔者要说的是,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考虑的角度和方向也不一样,所以选择专业得根据自身情况出发,所以本期主要谈一谈,高考生该如何根据自身情况选专业。 

  一:从考生兴趣出发 

  之所以把兴趣排在第一个,是因为笔者觉得,兴趣是最大的老师,只要你热爱,没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并且还会促进你的学习和进步,如果选一个不喜欢,甚至讨厌的专业,天天上课如挣扎逃避再三,那就完全辜负了大学生涯。

  比如: 

  喜欢语文的同学可以选择如新闻传播、编辑出版、汉语言文学的专业。

  喜欢化学的同学可以选择材料科学、化学工程与工艺、食品科学等专业;

  喜欢生物的同学可以选择如生物技术、生物工程、医学等专业

  喜欢计算机的同学可以选择如电子商务,软件工程、信息安全等专业

  网上有很多关于兴趣与专业选择的测试,大家试一试。

  二:自己的实际能力 

  兴趣是一方面,另外也要根据自己的能力出发,比如我喜欢文学,可是写作一般,那么选择文学类专业就要谨慎,不然到时候上了大学,基础跟不上,学习也很吃力。

  三:未来的职业规划 

  专业选择会决定或者对未来个人职业生涯产生重大影响,同时也决定个人命运与成就。在高考志愿填报中选择专业就是开启职业生涯的第一步,而大学不仅仅只是学习专业知识,更需要有职业规划的意识。 比如我想以后做一个证券分析师,那么可以考虑财经类的专业,如果以后想做记者,可以选择新闻学、广播电视新闻学等。

  四:适当参考他人的意见 

  有时候自己有了全面的考量后,可以适当的咨询下老师,家长或者有经验的长辈,请他们帮忙参考下,自己的考虑是否合理周到,毕竟每个人看问题的角度不一样,也许会有一些帮助,当然最终决定权还是在自己,他人的意见也仅仅是参考。

  五:经济能力 

  目前大学专业种类很多,且收费标准不一,有的专业可能只要两三千一年,而有的特殊专业收费则在三万一年,相差十倍。还有的专业是不收费的,但其中可能有什么限制条件。这些对于家庭经济条件不好的考生,可能就要慎重考虑了。

  比如,大学里面大部分的专业收费都是在4000-6000这样的标准。艺术类专业学费普遍较贵,一般在1万-2万附近,如声乐表演、雕塑。中外合作办学类的专业收费也非常高,一般在2-3万附近。

  对于农林类的专业收费比较低,一般在2000附近。还有些专业不仅不收费的,相反,每个月还有几百元的生活补助,比如免费师范生,共建生,定向生之类的,但一般都有一些限制条件,比如约定要定向到某个地区或者单位工作多少年,且不能违约,如果违约的话,违约金非常高。这些都要考虑好。

  最后对上述各类因素做个权重图表分析(文/图:中国教育在线 江城子)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