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轻工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全日制自考助学班备战四月国考纪实
2023-06-07 15:54:00
作者:
  在2023年4月全国高等自学考试中,武汉轻工大学2022级全日制自考本科学生在7门考试科目中取得佳绩。其中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科目通过率达96.5%,设计概论及公共关系学科目通过率分别达91.36%和90.7%,其余科目通过率均在85%以上。2022级行政管理专业本科考试54人参加,全科通过率达80%。这一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学校对全日制自考本科学生的重视,得益于继续教育学院对全日制自考本科学生学风的重视,得益于继续教育学院辅导员扎实开展“四项”实事保障,赋能学生国考。
  “一个学期,甚至一个学年即将结束。回望一学年来的收获与成长,一年来的辛苦付出,都在成绩出来后有了丰厚的回报,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下来了。”行政管理专业的李鸿泰同学在查完成绩后这样说道。确实,对于一名普通学生来讲“急难愁盼”的事,莫过于紧张的备考和等待成绩的期盼。一直以来,继续教育学院全院上下始终秉承“以学生为中心,一切为了学生”的宗旨和原则,以“入学-求学-毕业”全链条上的关键点作为抓手,将日常学风建设、复习备考冲刺、为学生排忧解难,以及一对一学情分析帮扶等四项工作作为备战四月国考期间的四项实事保障,让学生和家长有“信心”、能“安心”、享“顺心”。
  开设学习提高的“小专灶”,增强学生考试信心
  “一对一帮扶,对症下药,不仅能帮助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解决学习问题,提高学习效率,同时还对他们进行思想上的引导,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改变不良的学习态度。”会计1班辅导员颜婷婷在谈到她们班的备考故事时这样说道,学生学业有困难,就要一对一的帮扶,找到问题所在,良好的学风和班风能带动后半部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尤其是在复习过程中,学习好的同学们的笔记和经验都是十分宝贵的一手资料。颜老师说:“一定的学习目标是学生获得学习动力的源泉,有些同学之所以未能在学习中有获得感,没有给自己树立切实可行的奋斗目标是一个重要原因。帮扶者在对每位帮扶对象有一个基本了解后,就会给他们制定短期、长期学习目标,并结合实际情况对目标进行修订。帮扶者每周还会进行一次集中的学习辅导,督促帮扶对象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激发他们学习的动力。”正是这样的“耐心+爱心”,在2023年4月国考中,颜老师所带的会计1班通过率达到89.3%,其中,参考的所有科目通过率都达到了80%以上。
  勤奋学习传捷报佳音,埋头苦读得事事顺心
  在3号教学楼总有这样的现象:9点过后,六楼的某个教室还亮着灯,并传来阵阵读书声,管理楼栋的大爷总要上楼催促好几遍,这间教室才有学生陆陆续续走出。这就是2022级行政管理专业的晚自习常态。伴随着6楼教室灯常亮的,还有4楼辅导员办公室的灯火——在复习备考阶段,行政管理专业辅导员魏志朋老师总是等到最后一个学生走出教室才打卡下班。“成功不是一蹴而就,而是需要经过一番磨砺,那磨刀石,就是勤奋。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想要获得好成绩,不付出努力是不可能的。”在备考阶段,这是魏老师最常教导学生的一句话。辛苦奋斗过后传来的是国考的好消息:在2023年4月的国考中,行政管理专业整体通过率达87.5%,其中,四科通过率达80%。“查完成绩后,心里的石头好像放下了,那一刻觉得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行政管理专业的同学们纷纷表示道。这一天,六楼的灯罕见的没亮到9点,但勤奋认真学习的状态,却成了学生们自发的习惯,再难改变。 
  7×24小时陪伴让学生考前安心
  从本学期开始,尤其是从3月复习冲刺月开始,继续教育学院的各位辅导员们就再也没有自己的时间,早上 8:30到晚上8:30,白天十二个小时不间断,晚上9:40到早上7:30对接宿舍晚查寝、值班工作,全天候、全方位的陪伴让学生无时无刻感受到关心和关爱。学业上,辅导员们课前督促预习新知,课后提问课堂所学,对每一名学生的学习状态和进度都印在脑海,记在心中,紧抓不丢,不让任何一名学生掉队。辅导员们还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创新管理思路,多措并举,保障学生在校安全,并学有所得。
  在考试前夜,继续教育学院领导深入各班级开展考前动员会,为学生排解焦虑,加油打气。考虑到考试当天天气炎热,考试安排紧密,学院特地为全院考生准备了提神饮品及考试时需要的文具包,辅导员们不断叮嘱提醒考试注意事项,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全心全意服务学生,打通考试终点“最后一公里”。
  “今后,我们将在加强学风建设、转变学生学习态度等方面下功夫,继续坚持‘一切以学生为本’的宗旨,坚持把帮助学生通过考试作为奋斗目标,不断拓展学习效率提升方式,争取在十月国考中创造更好的成绩。”该校继续教育学院学生管理负责人邹向俊老师说。(通讯员 马俊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