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民办高校遭上市公司扎堆疯抢,到底哪家最疯狂?
2019-11-22 16:26: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袁玉凝

  民办高等教育

  2015年底《高等教育法》修订案删除了设立高等学校不得以营利为目的这项内容,为民办高校上市打开大门;2016年底,《民办教育促进法》修订案再次说明民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除外)举办者可以自主选择设立营利性或非营利性民办学校。

  民办高等教育终于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代”,更多的民办高校迈向了上市之路。

  那么问题来了,到底是哪家上市公司在抢夺民办高校的道路上狂奔不止呢

  民办高等教育资源分布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2019年全国高等学校名单统计可得,截至2019年6月15日,民办高校(包括民办本科及民办专科)多分布在广东、江苏、浙江、福建等经济开放发达的省份,以及河南、河北、四川、湖北、山东等人口众多的高考大省。

  其中,广东、江苏、四川、湖北、山东5省的民办高等院校均在40所以上。

 

  数据来源:教育部官网

  此外,广东省民办高等学校多达50所,为全国民办高等院校资源第一大省。而在具体的本/专科民办高校领域,湖北省的民办本科高校数量最多;四川省的民办专科高校数量最多。

  上市公司下属民办高校地区分布


以上数据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如有遗漏,尽请指正

  与民办高等教育资源分布相对应,上市企业下属的民办高校也多集中在民办高教资源丰富的地区。

  从上表中可以看出,上市企业下属民办高校多分布在四川、河南、广东等人口众多的地区,这些地区也是民办高等教育资源丰富的地区。

  当然也有例外,民办高等教育资源同样比较丰富的江苏就没有多少上市民办高校。此外,北京、上海等高等教育资源充足的地区,上市民办高校几乎为零。

  四所上市教育公司扩张最为迅猛

  目前来看,希望教育、民生教育、中国新高教、中教控股四所上市教育公司扩张最为迅猛。

  希望教育集团


数据来源:希望教育集团官网

  2019年7月以来,希望教育集团相继完成了4次重大收购,将4所学校纳入旗下,动静不可谓不大。

  (1) 2019年7月10日,集团收购贵州大学科技学院举办者70%权益,同时,2019年7月22日,集团收购贵州大学科技学院举办者剩余30%权益。

  (2) 2019年7月29日,集团就收购鹤壁汽车工程职业学院95%权益事项与独立第三方达成协议,集团将以人民币1.6亿元完成收购。

  (3) 2019年8月23日,集团就收购苏州托普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及昆山技工学校100%权益事项与独立第三方达成协议,集团将以人民币4亿元现金完成收购。

  (4) 2019年8月29日,本集团就收购银川能源学院等若干学校及公司100%举办者权益及股权与独立第三方达成协议,集团赞定以5.5亿元现金完成收购。

  民生教育集团


数据来源:民生教育集团官网

  民生教育扩张的步伐也毫不逊色。2019年初,民生教育发布公告称,民生教育的合并附属实体重庆悦城的全资子公司重庆易而升与南昌合至同与南昌职业学院(本科)订立了股权转让协议。据此,重庆易而升收购了南昌合至同51%的股权,代价为人民5.1亿元。

  2018年11月,民生教育作价9180万元收购曲阜昌永企业51%股权权益,并通过曲阜昌永间接持有远东职业技术学院51%的举办者权益。

  2018年8月23日,重庆悦城与张家口政府及张家口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署城市学院建设与发展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在张家口政府的支持下,河北工业大学和民生教育将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共同举办城市学院。

  2017年8月30日,重庆悦城与文达学院现有学校举办者订立收购协议,收购学院51%的学校举办者权益,总代价为人民币5亿元。

  新高教集团


数据来源:新高教集团官网

  自上市起,新高教集团自建与投资了四所学校,其中包括云南工商学院、贵州工商职业学院、东、哈尔滨华德学院和湖北民族大学科技学院,并于2018/19学年总在校生人数增长15%至62428人,平均学费增长6%。

  中教控股


  2019年6月25日,中教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附属乐贤教育咨询(赣州)有限公司拟向卖方重庆南方集团有限公司收购目标学院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南方翻译学院的全部举办人权益,总代价为人民币10.1亿元。

  2019年1月,中教控股宣布,将收购山东大众文化产业投资公司50.91%股权,总代价约2.52亿元人民币(约2.93亿港元)。该公司拥有山东省一所高品质本科独立学院——济南大学泉城学院。

  2019年3月,中教控股再次公布,已就收购济南大学泉城学院余下49.09%股权已订立股权转让协议,代价人民币2.23亿元。

  上市热,是好是坏

  关于民办高校上市,舆论一直争论不休。不可否认,民办高校寻求上市确实能带来很多正面意义,比如说能让民办高校企业获得巨额资金,带来品牌效应,同时改善企业治理、提升管理水平。

  然而,另一方面,上市公司又该如何平衡市值压力与教育质量呢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曾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说过,上个世纪90年代到本世纪初的一段时间,民办教育得到了很大发展,当时有一些资金进入民办教育领域,疯狂炒作民办教育的概念,主要是圈地、盖楼,大量的资金进入;后来资金链断裂,导致了很大的民办教育危机。

  而现在,民办高校上市同样面临这一问题,毕竟企业上市对利益的追求与学校非营利性的属性有很大的矛盾,如果民办高校为了追求利益,急功近利,那民办高院的办学质量该如何得到保障呢

  所以·······

  对于民办高校上市,你是支持还是反对呢?

  本文为中国教育在线(eoleoleol)原创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作者:袁玉凝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赵继.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