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疫情大考中的留学人员战“疫”记
2020-05-15 16:08:00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至今,无数国人投入这场战役,其中不乏众多留学人员的身影。5月14日下午,由河南欧美同学会(河南留学人员联谊会)举办的“留学报国抗疫有我”主题座谈会在郑州举行,来自河南全省各条战线的30余名留学人员代表分享自己的抗疫故事、在疫情大考中获得的暖心帮助。

  这场座谈会规模不大,却涵盖了青年志愿者、河南援湖北医疗队医生、基层公务员、企业代表、高校教师、海外在读大学生等各个群体,他们都有着海外留学经历。

  去年刚刚从英国留学归国的王安冉,通过招录考试进入郑州市二七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从大年初二开始,她在基层疫情防控一线坚守了七十多天,在社区门口给居民测量过体温、监督戴口罩情况,也在高速公路卡口排查过进入郑州的外地车辆,还曾为居家隔离的家庭送过菜、倒过垃圾……

  “从零下几度到三十多度,从四处透风的帐篷到太阳晒的好似桑拿房的帐篷,七十多天的坚守就是为了家的安全安定。”王安冉说,在国外的时候,她有机会留下生活、工作,但是她选择了回国,“是因为我觉得虽然我的力量非常小,也许微不足道,但也许祖国和人民还需要我,我选择当一名基层工作者,扎根基层是想真真切切的为群众做一些事情、出一份力。”

  河南省人民医院重症内科亚专科主任王文杰,曾于2006年在法国留学一年,是参加过汶川地震、玉树地震救援及援助新疆哈密的资深重症医学科专家,在疫情期间,他作为河南省第五批援湖北医疗队成员之一,在武汉青山方舱医院战斗了三十多天。

  “作为共产党员、作为归国留学人员,我一直秉承‘平常时候看出来,关键时刻要站得出来’的标准要求。”王文杰介绍,在方舱医院每班工作六小时,尽管衣服湿透,双眼视线模糊,戴着三层手套的双手麻木,但是没人退缩,所有医护人员为患者筑成一道防护墙。“我们真正实现了方舱医院的医务人员‘零感染’,患者‘零死亡’、‘零回头’,病人‘零投诉’。”

  一批留学归国人员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还有一批海外留学人员在这场疫情大考中深切感受到祖国无微不至的关怀。

  目前在加拿大一所大学读大四的赵铭,在国外曾因戴口罩购物被收银员拒绝结账,于3月底好不容易买到机票回国,而在西安国际机场落地后,从做核酸检测、办理入境隔离手续、再到隔离期间的一日三餐、上网课的网络保障,同胞们周到、体贴的服务令她感动不已。

  “太多太多的人带给我了很多感动,也许我不知道他们的名字,甚至忘了他们长什么模样,但是我知道我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叫中国人,我知道这一切的背后站立着强大的祖国。”赵铭表示,作为留学人员,她会坚持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刻苦学习、早日成为可堪大用的优秀人才,把学到的本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

  在当日的座谈会上,青年志愿者苏桠,疫情期间回国留学生杨志杰,河南海王医药集团信息总监王天平,河南工程学院科研处处长郝好山,以及开封成龙外语学校英语教师刘欣等都结合亲身经历,讲述自己的抗疫故事以及疫情期间收获的感动与温暖。(记者 韩章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签约0.png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15 19:38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29 15:21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27 1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