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4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湖北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2024-03-19 10:47:00
作者:
  2024年“中银杯”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机电一体化技术赛项日前在湖北职院举行,来自全省40所职业院校的139支参赛代表队共400余人参赛,是省赛历史上参赛规模最大的一次,大赛赛期八天。最终,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武汉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黄冈职业技术学院5支队伍获得推荐队一等奖;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湖北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湖北铁道运输职业技术学院、湖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5支队伍获得抽测队一等奖;黄学先、雷俊峰、周丹江、汤文利等8位老师获得教师队一等奖。
  湖北职院校长郭沙表示,随着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特别是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工业机器人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智能制造装备技术、数字孪生技术等技术渗透到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对劳动者素质提出更高要求。机电一体化技术赛项服务于制造强国国家战略,对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促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满足产教协同育人目标,引领机电大类、自动化大类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培养机电领域具有精湛技术、娴熟技能、创新意识和工匠精神的技术技能人才。
  2024年“中银杯”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机电一体化技术赛项内容包括设备安装调试和设备控制程序编写及调试两部分。设备安装调试,旨在考核参赛选手的机械安装和电气线路安装等专业知识应用能力;设备控制程序编写及调试,旨在考核参赛选手的编程和设备调试等专业知识应用能力。
  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由湖北省教育厅发起,联合相关部门、组织行业和地方共同举办的一场规模大、覆盖广、影响强的综合性高水平技能竞赛活动,在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促进高质量就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起到重要的推进作用。举办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检验教学成果、引领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手段,是职业院校教育教学活动的一种重要形式和有效延伸。经过多年努力,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已经发展成为湖北省职业教育参与规模最大、覆盖最广、影响最强的赛事活动。
  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兰惠玲表示,2024年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大赛共设置37个赛项,学生和教师双赛道比赛,共有7019名选手参加比赛,首次实现教师参赛队由赛项指导教师以个人全能赛形式参赛全覆盖,强化教师专业技能,增强实践教学本领,湖北省再出新举措。今年起,湖北省出台了专升本免试政策,高职专科学校学生在校期间获得省赛一等奖(非抽测)以上的,具备专升本免试资格。
  孝感是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市,湖北职院扎根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十分坚实,给全省呈现了一场精彩的赛事。(通讯员:陈灏 胡明亮 黄文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