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江大学2个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绩效考核再获优秀标杆
2024-03-18 09:39:00
作者:
  近日,湖北省科技厅发布关于基础研究平台绩效考核的结果公示结束,长江大学油气钻采工程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涝渍灾害与湿地农业湖北省重点实验室获评优秀标杆,这是继2021年度获评优秀标杆后,两个实验室再次获评优秀标杆。
  按照《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湖北省科技创新基地(平台)奖励补助实施细则》等有关要求,省科技厅开展了2022年度湖北省重点实验室运行情况绩效评估,全省176家实验室参评,其中35家获评优秀标杆,17家获评优秀进位显著。
  近年来,长江大学科研机构根据国家、地方或行业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发展战略目标,以及校学科建设需求,在人才培养、团队建设、成果转化、国际交流等方面持续发力,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进一步激发了科研创新活力,充分增强了长江大学科研核心竞争力。
  据了解,油气钻采工程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在2022年度新立项各类科研项目108项,其中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4项,合计经费541万元,油田企事业单位委托科研项目94项,合计经费4998万元;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授权发明专利80项,参与制定行业标准1项;公开发表高水平科技论文124篇。实验室针对非常规、深水、盐膏层及海上卫星油气田开发钻完井面临的技术挑战和难题,研发了基于仿海葵多点吸附乳化剂的适应性强的油基钻井液技术、创新地形成了一次多级程序化控滤堵漏技术、研发了非常规油气环境下优质高效固井技术、免找漏免钻塞的油气井密封修复技术,形成了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质高效安全油气钻完井工作液关键技术。实验室自主研发的不含油相高效速溶低摩阻减阻剂具有高效减阻、无生物毒性、速溶、残渣含量低的特点,从源头上解决了压裂液的储层伤害以及对油田水环境造成污染的风险,为保障我国页岩气绿色高效开发做出了重要贡献。
  涝渍灾害与湿地农业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在2022年度获批省部级项目23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5项,湖北省科学基金6项,到账经费3723.9万元;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61篇;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4项;制定湖北省地方标准1项,审定新品种2个,其中国审品种1个。实验室始终致力于积极对接国家重大需求和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有效整合产、学、研、用各类资源,贯通研发、孵化、转化等关键链条,持续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全年共实现19项成果转化,转让合同金额503.5万元,其中杨隆维教授团队研发的国审水稻品种九优83以180万元转让独占许可使用经营权,许本波教授团队与武汉五星城投资有限公司签订“鄂油杂1号”“鄂油杂2号”“长油杂1号”“长油杂2号”4个油菜品种使用经营权转让协议,转让合同金额110万元。(中国教育在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