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入基层!湖北工程学院学子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展现青春力量!
2024-02-27 14:52:00
作者: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教育的重要论述,组织大学生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投身乡村振兴伟大实践,帮助大学生在实践中了解国情、成长成才,共青团中央开展对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寒假期间,湖北工程学院学生积极报名参与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踊跃投身返家乡基层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实践活动中,深入社会,深入基层,深入人民。学生的积极参与不仅拓展了“第二课堂”的学习渠道,也为基层社区、政务工作贡献了青春力量,促进了当代大学生全面发展、成长成才。
  社区实践行 温暖冻雨天

  春节前后,湖北遭遇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给当地交通和民众的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为积极响应社区关于《湖北恶劣天气的解决办法》,学生积极参与志愿者服务中。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闫航同学在武汉市新华街道参与扫雪清道活动。撒融雪剂、清扫积雪,为居民出行“开道”。土木工程学院李金灿同学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帮助高速公路滞留车辆解决困难。早上六点多他就起床出发,冒雪走去社区集合,徒步将开水和方便面送往高速公路。天降大雪,道路难行,在充满积雪的树林中艰难穿行,他几次摔倒。最终,他顺利将物资送往滞留人员手中。他们不畏严寒,不辞辛劳,积极响应号召,踊跃参与志愿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责任和爱心,为全体湖工学子树立了榜样。
  山火狂肆虐 逆行赴有为

  2024年2月20日,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燕楼镇突发山火。当地消防部门迅速出警,群众自发组织前去扑灭山火。美术与设计学院李鑫同学自愿加入山火救援队伍,协助搬运救援物资支援灭火工作,以自己的绵薄之力支援前线救援队伍全力扑灭山火。经过半天的救援,火势渐渐变小。她说:“救援工作虽然辛苦,但如果少一个人参与这份工作,山火就可能多一份肆虐的危险。”在救援工作中,她听从组织安排,落实救援任务,为当地群众分担一份压力,为山火扑灭贡献了青春力量。
  阳光微课堂 青春展担当

  为缓解少年儿童假期“无处去”,帮助家长解决“看护难”的问题,各地社区招募大学生志愿者开办针对中小学生的寒假学堂,推动少年儿童假期托管提质增效,更好服务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学校多名学生参加社区组织的“寒假学堂”志愿活动。他们不仅解答了孩子们学习上的疑惑,也保障孩子们寒假的安全。除了帮助孩子们完成作业,他们还开设了书法、古诗、快板、手工制作、理财等兴趣课程,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度过假期。用自己的专业特长,陪伴小朋友们健康成长。
  入社会治理 长实践本领

  学生深入当地政府部门,了解基层政务工作,参与社区建设和治理,提升了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同学们走进基层企业,了解企业运作机制,参与实际工作,增强了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在公益实践方面,同学们积极参与各种志愿活动,关爱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参与春运客运引导服务;学习传承非遗文化等,传递了正能量,促进了社会和谐。
  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为大学生提供学习锻炼、增长才干、贡献力量的机会,在社会实践中引导大学生了解国情、热爱家乡,培养对基层和群众的朴素情感,增强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学生积极参与,勇担当、敢作为,不仅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青春担当,更体现出现代大学的育人成效。湖北工程学院正在构建“五个湖工”二课堂育人体系,将持续推进,为学生成长提供坚实的支撑,奋力谱写湖工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通讯员:冯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