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雅医支队:走进西藏 在火热的实践中磨砺青春感悟成长
2023-09-22 16:17:00
作者:
  10天,长江大学医学部暑期社会实践队“长雅医支队”带着使命与任务,从江汉平原到雪域高原,跨越2700公里,前往西藏自治区加查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这是一场青春的奔赴、一次火热的实践,一个成长的故事。
  在奔赴中,在实践中,长江大学医学部的实践队员们把足迹印在了西藏,把感悟刻在了心间。“这是一场神往已久的奔赴,这是一次触动心灵的守护,这是一种收获甚丰的体验。”回望10天的点点滴滴,同学们由衷感叹。
  这是一场神往已久的奔赴
  28年前,荆州市民送钱送物,建设美丽藏乡加查;28年后,长大学子送医送药,守护藏族同胞健康……爱的故事,穿越时间,连绵上演。
  初进西藏,同学们的兴奋劲还很强烈,毕竟西藏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充满魅力。“我们神往已久。”张晓同学说。
  在邹熊子怡同学眼里,“西藏是离天最近的地方,心向往之;是祖国的边疆,充满未知。”
  “是雄伟壮观的布达拉宫和雅鲁藏布江,是交通闭塞、出行不便的山区,还是缺水的戈壁荒漠?”易冰同学在出发前,曾在脑海中幻想过无数西藏的样子,害怕高反,但也憧憬着在西藏的生活。
  虽然有着各种憧憬和想法,但在同学们心里,此次西藏之行,是神往之旅,也是磨砺之旅、责任之旅。大家知道,此行是响应国家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号召,秉持“长雅两江缘,鄂藏一家亲”情怀的“三下乡”行动,是长江大学医学部“天使健康行·长雅医支队”的跨省行动,意义非凡。
  “我们要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磨砺青春、感悟成长。”黄康同学说。
  这是一次触动心灵的守护
  7月14日,西藏山南市加查县白云悠然,气候宜人。
  “坚持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的统一”,在加查县会务中心举行“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上,同学们记住了带队老师的殷殷嘱托和真切期待。
  仪式结束后,同学们暗下决心:要不畏困难,积极思考,勇挑重担,弘扬院训——“尚德勤谨、仁术常新”。
  守护藏族群众健康的义诊活动随之接踵展开,同学们深入其间、乐此不疲。
  7月14日至23日,“天使健康行·长雅医支队”先后走进加查镇、拉绥乡、共康村、华能藏木水电站、特困人员集中供养中心……“健康惠民献爱心,送医送药暖人心”,成为活动的真实写照。
  活动中,一个个细节次第呈现,撞击着同学们的心灵。
  在一次义诊时,张晓同学与一名等待测量血糖的“藏族同胞”拉起家常,从聊天中得悉,这位“藏族同胞“是一个通过大学生西部计划来藏7年的湖北老乡。张晓深受震撼:西部计划”耳熟能详,但这一次是真正看到践行西部计划的大学生,第一次面对面感受到生机盎然的奉献精神。
  “我的使命在这里,我还不能回去!”张晓一直难忘这位”藏族同胞“的话,朴实、真诚,声音不大,却充满力量。这句话,也成了张晓认真对待义诊各个环节的动力。
  在华能藏木水电站的义诊现场,同学们发现,这家公司的员工大多是大学生。他们来西藏的缘由是什么?有扎根边陲的打算吗?……梁梦敏同学搜集到了一个个答案。答案同样很朴实,却同样震动人心。“感觉西藏需要我,我就来了。”“在这里,最深的感受就是,缺氧不缺精神。”“作为新时代青年,理应响应祖国召唤,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奉献青春。”……
  “确实,西藏需要更多的大学生去耕耘、去奉献。”同学们抵达岗雪巴村进行义诊时,这种感受更直观、更清晰。
  岗雪巴村是此次义诊中路途最远、海拔最高的村庄,随着大巴车在泥泞路上晃晃悠悠往上攀升,同学们心里泛起嘀咕:山高路险,会有村民来参加义诊吗?当抵达目的地时,同学们眼前一亮——在村委会的院子里,早已聚集了百余位村民。村长介绍:听说今天有义诊,附近三个村庄的村民大清早就往这儿赶。看着一双双充满渴望的眼睛,同学们深受感动,有同学甚至红了眼眶。
  在加查县特困人员集中供养中心,同学们除了忙前忙后为爷爷奶奶们检查身体,还用激情的歌舞为他们送上了温暖与欢乐。临别时,一位奶奶拉着易冰同学的手,眼神中满是不舍。
  这次守护健康行,同学们记住了服务藏族同胞的一个个数字:为650人测量血压,为608人测量血糖,为528人进行艾灸,为535人进行推拿按摩,累计发放板蓝根片1000余瓶、膏药近3000片……
  
图为实践队员为藏族同胞进行义诊。
  这是一种收获甚丰的体验
  宣传板上“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公交车上“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高山上“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标语,红底,汉藏双语,写的是国家的政策和方针,是同学们对西藏红色信仰的真正理解。
  450余份涉及群众健康状况、医疗保险及生活习惯的健康意识问卷,其填写因语言差异,背后是巴桑卓嘎、达普赤、贡吉三位藏族同学的责任与担当。
  贡吉、茅昊民等同学在孙齐老师带领下,到加查县人民医院研习乳腺癌的筛查与治疗。李铭崧、夏紫鑫、李心如等同学在孙毅老师的指导下,结合自身专业,调研当地常见病、多发病并撰写报告。
  同学们看到,当孙毅、孙齐两名医生联袂成功为患者施行色素痣切除术后,这名藏族患者十分感动,并以最淳朴的方式——亲自书写感谢信,表达对长江大学附属荆州医院和医学部“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的感谢。
  在认真观摩手术后,巴桑卓嘎表示,自己将勤学苦练,争取早日拥有高明的医术,以更好地服务家乡、服务家乡人民。
  
图为荆州市中心医院(长江大学附属荆州医院)孙毅与孙齐联合为患者行色素痣切除术。
  作为影像专业的学生,刘丰豪同学此行也收获颇丰。在荆州市中心医院超声科主任张强老师的指导下,为华能员工进行肝肾彩超检查实操,初闻尚懵懂,再试已入心。他感慨:“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学校办到党需要的地方,把人才送至人民期盼的领域,为湖北省支援西藏建设贡献力量。”这是写在长江大学西藏高原核桃产业研究所大厅的一行醒目文字。
  同学们在这里参观学习时,深有感触。刘菲同学说:作为医学生,我们肩上的责任很重,我们要夯实基础,不断提升自己,在未来做一名优秀的医务工作者,响应祖国的召唤,接受人民的检阅,奉献青春,奉献力量。
  “西藏,这片热土,是那么地令人魂牵梦萦;西藏,这次实践,是那么地令人印记深深。”同学们纷纷道出肺腑之言。
  在西藏实践的10天时间里,同学们走访了加查县2个镇、5个乡、8个村,开展健康科普宣讲4场次,发放调查问卷1386份,活动总结感悟13篇,社会调查研究报告6篇,校园网实时推送活动动态14篇,各级新闻媒体报道22篇,累计阅读量过万人次……(通讯员:黄康 张晓 李铭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