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产教融合!技能节上,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学子展示“十八般武艺”
2023-05-24 11:24:00
作者: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宣传展示技能创造美好生活的改革发展成果,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5月23日,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举行产教融合“嘉年华”暨第十八届技能节。

  活动现场,激光标刻、机器人焊接、宋代茶点表演、无人车操作、非遗烙画、操艇比赛、叉车技能比武、直播带货……等10个学院的近30个项目的赛事在校园的各处场地上热火朝天地上演着。

  二手车+新媒体,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走进汽车学院的一楼大厅,发现一名同学正站在一辆汽车的跟前,滔滔不绝地对着手机进行讲解着:买二手车除了要看外观,还要看内饰,比如座椅、方向盘,仪表板、顶棚、车内照明等,讲到关键处,他甚至打开了车的前引擎盖,说起了如何识别有问题的发动机和变速箱……

  原来这是该学院举行的“二手车+新媒体”竞赛项目的现场,选手们通过视频讲解的方式向大家讲解着买二手车的各种注意事项,以及各类检测小技巧。

  汽车学院教师刘海云介绍,近年来随着网络的发展,新媒体传播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尤其是视频形式的宣传,在汽车销售领域更是容易被用户接受,学生们通过新媒体的应用,既加强了他们对专业知识的掌握,又提升了他们的沟通表达技巧。

  参加这个项目比赛的赵同学表示,自己对这种新颖的营销方式非常感兴趣,相关的视频发到各新媒体平台后,有很多人在下面留言,咨询,他说毕业后,考虑和同学一起在这个领域里创业。

  智慧物流掌中学 直观!有趣!

  用这个pad扫一扫册页上的二维码,就可以看到包括分拣机器人、堆垛机器人、穿梭车、电子播种墙、电子货架标签等近20种最先进的智能物流设备的视频介绍,并且还可以通过pad进行前进、后退,向左行驶等各类模拟操作。在物流学院的AR 智慧物流展示现场,丁立群老师正和大家演示着如何通过pad模拟操作密集库和穿梭车的组合。

  这种前沿的教学方式一下子就吸引了同学们的兴趣,从以前的“催着学”变成如今的“抢着学”,并且同学们可以通过pad体验很多设备,突破了诸多限制,效果非常好。

  精度可达厘米级 无人机或成空中“快递员”

  在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的无人机运输投送赛项目的现场,指导老师李坦正引导着学员们将挂载物投送到指定位置,从系统的组装调试到航线的巡检,再到挂载物的装载,一直到最后的定点投送,每一个环节都马虎不得。经过五分多钟的操作,当无人机完成既定目标投送并稳稳地停在固定位置后,现场响起一片掌声。

  未来无人机的应用场景会非常广,不仅可以用来航拍取景、编队飞行、电力巡检、喷洒农药、测绘,而且随着它的定位精度达到了厘米级,甚至可以用来送快递,也许再过几年,随着政策和技术的不断完善与成熟,你拿到的快递或许就是无人机送过来的,李坦说到。

  据介绍,目前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的无人机专业一个年级开设有3个班,分别是2个军士班和1个普通班,由于专业火爆,2023年将会扩招,今年招生名额将会扩大到5个班,分别是4个军士班和1个普通班。

  全程无接触 医疗机器人真聪明

  在该校移动机器人项目国家集训基地,只见一个机器人从“药房”抓取“药品”后,穿梭过病房,精准地放到对应病人所指定的位置……

  对于这个可爱的医疗机器人,因其外形萌萌哒,又是蓝色的,同学们都亲切地称呼它为“蓝精灵”。据介绍,“蓝精灵”非常聪明,它不仅不会走错路,而且还可以对一些特殊物品进行消毒处理,然后再实行回收,全过程无人操作,这在医院或者一些特殊的场景里,有着非常好的前景。

  该项目指导老师介绍,这个操作涉及机械设计、传感器技术、视觉识别、路径规划、自主导航等技术,非常考验参赛者的综合编程和调试能力。

  据悉,本届技能节,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近3000名学生角逐87个赛项,其中与企业联合办赛30余项。在地理空间信息采集与处理、轮胎动平衡、电子商务技能“直播”、操艇等赛项中,企业员工与学生同台竞技。(中国教育在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