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开放职业学院学生前往中国武钢博物馆开展社会实践研学活动
2023-05-17 12:36:00
作者:
  为贯彻落实《湖北开放职业学院关于开展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系列活动的通知——数字赋能激活力 师生共创促成长》要求,以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深入社会、了解国情,在接受锻炼的过程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学生成才报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5月12日上午,湖北开放职业学院青山校区组织学生代表60余人,由学工处处长邱文卿、校团委书记杨颖姗、学工处辅导员汪童、徐凤婷、兰紫晨老师带队,赴武汉市青山区中国武钢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
  中国武钢博物馆是中国首家钢铁博物馆,也是集展示、科普教育和接待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2010年11月,武钢博物馆挂牌为"省级科普教育基地"。博物馆共三层,在博物馆的一楼大厅里主要讲述了武钢的起源,二楼展厅里展示的是武钢的成果与发展,三楼展厅展示了“钢铁是这样练成的”仿真区,该展厅采用了大量的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法,通过“矿山采掘”、“高炉出铁”、“转炉炼钢”、“热轧机”、“硅钢轧机”等生产工艺的演示,使学生们身临其境地感受钢铁冶炼的全过程。
  一幅老照片、一件旧工装、一顶安全帽、一个医药箱……数千件印证武钢历史的物件,是武钢60余年光辉岁月的缩影。这些珍贵的藏品,全部是武钢人自愿捐献的。在博物馆内,按照历史顺序梳理着武钢发展的全部历程:1958年武钢高炉流出的第一炉铁水;1974年从国外引进一米七轧机,具备通用钢板生产能力;1998年兼并襄樊钢铁集团公司;1999年武钢股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还有很多武钢产品实物和设备模型按照年代顺序展出,让学生们能大致了解武钢不同历史时期的生产情况。
  参观过程中,校团委书记杨颖姗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她带领学生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学生发展。
  汪童老师为同学们讲解武钢的发展历史,追溯武钢历史尘烟,仰望武钢工人们为国奋斗的昂扬英姿,带领学生们深切地感受中华民族近百年来的兴衰浮沉。
  兰紫晨老师介绍了国家安全教育相关内容,强调国家安全教育的意义,提醒学生认清国家形势、增强危机忧患意识、牢固树立国家安全观念,并将国家安全意识融入到日常生活中。
  通过此次实践研学活动,同学们深切了解了武钢60多年来走过的艰难历程,对我国钢铁工业的发展加深了认识;同学们在活动中更看到了老一辈武钢人为国奉献的精神,受到了武钢精神的洗礼。回望武钢过往奋斗路,武钢人“为中国工人阶级争气、为社会主义祖国争光、各项工作争一流”的精神血脉生生不息,让年轻一代鼓足干劲,奋进新征程。(中国教育在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6-30 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