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校友江洋:做一名优秀的“兵团战士”
2023-05-17 09:11:00
作者:

2021年9月10日,周五,天气晴。这是江洋期盼了三年的日子,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直属机关工委党支部无记名投票通过,他如愿在西部计划志愿服务期结束之时,成为了一名正式的中共党员。

“2016年交通工程学院‘敬业之星’”“2016年校优秀共青团干部”“2016年国家一等助学金获得者”“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2017年校优秀学生干部”……在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的大学三年期间,江洋一直是班上的团支书,也是各类志愿活动与服务的热情参与者。2018年毕业在即,大学生西部计划宣传海报上的一句话打动了江洋:“‘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去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当看到这句话时,我就决定要试一试。”

“我想证明自己是一个优秀的人。”这是江洋选择成为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初心。

初到新疆,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进行了一次统一培训。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在大学期间担任了三年团支书、自认组织过无数学生志愿活动的他,却在自我介绍环节,发现自己与其他志愿者有着不小的差距。“和我一样被分到八师的有70多个人,他们大多是本科和研究生。除开学历的差别,几乎所有的同学都已经是党员,特别其中好几个同学还是学生党支部书记,和他们的能力与经历相比,我什么都算不上。”江洋说。

2018年的国庆,机关工委的所有人都穿上正装、佩戴党徽,同三千余名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一起,在政府大楼前举行升旗仪式。看着冉冉升起的国旗和严肃庄重的同事们,江洋重拾信心,决定重新向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努力追赶那些他认为优秀的人。

日常工作中,江洋主要负责办公室基本收发文、文件传阅管理工作,全面参与机关工委党建、精神文明创建、群团建设等工作。参与组织各类科普报告会、重要宣讲会、重大会议筹备、党风廉政教育等各项活动。虽然是最基础的行政工作,他也会利用好每一次机会,积累和锻炼自己。

在2018年八师石河子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志愿服务中,江洋负责“文明交通劝导”活动的组织与实施,并获得“先进个人”称号。与此同时,他深知自己学历上的差距,利用工作和志愿活动以外的细碎时间,准备在职本科的统考复习。

2020年,江洋通过考察期,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在这两年的时间里,江洋只回过一次家,他利用每一次工作和志愿活动的机会沉淀自己,追赶差距。逐渐,找回自信的江洋开始在各项工作中被看见。

“他的身上有三力,学习力、专注力和执行力。”机关工委书记张震说,“工作中能沉下心思考,能通过各种途径学懂弄通某项新工作。交给他的任务也从来不需要催,到时间他就会交给你一份满意的答卷。”

江洋(左一)参加志愿服务

8月,他参加共青团中央牵头举办的“千校千项”网络展示活动,成功入选“基层新画卷”栏目。9月,江洋参加了八师石河子市团委举办的“寻访老军垦故事”征文活动,凭借着不错的文字功底,他所撰写的稿件《听顶奶奶讲军垦故事》在《石河子日报》发表。“志愿服务的三年时光里,我不断反复审视过自己的身份。作为一名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我常常以‘兵团战士’自居,而那一次采访让我发现,老一辈的军垦人从无到有、坚守初心、传承精神,他们才是真正令人钦佩的战士。”

“他是个很细致的人。”同为18届志愿者的周慧敏说,“我记得有一次志愿者们一起聚餐,有位同事带来了一条好大的鱼。大家都在想应该怎么处理的时候,江洋三下五除二就把鱼鳞和内脏处理好,把鱼肉片成了一片一片的薄片,甚至还挑出了鱼刺。”

2021年3月,江洋被抽调到石河子市人大办公室筹备“两会”工作,负责协助会务准备,并获得了“优秀”鉴定。同样是3月,共青团中央傅振邦书记一行到石河子市调研,江洋作为代表受邀参加座谈会,向振邦书记汇报志愿服务三年来的成长与改变。6月,江洋参加“学习强国”平台主办的“Ta改变了我”主题征文活动,他的《留在兵团!做一名合格的“兵团战士”》被刊载使用。

江洋(右二)被抽调参加“两会”筹备工作

7月,三年的志愿服务生涯接近尾声,八师石河子市西部计划志愿者总结会召开,江洋获得了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2020-2021年度西部计划志愿者考核优秀”的嘉奖,并作为2018届代表进行现场发言,为这三年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在发言中他说到:“在西部计划1-3年的志愿时间里,有人考上了研究生收获了学业、有人考上了公务员收获了事业,而我只希望能够用这三年的时间,践行自己入党的初心。过去的这三年,是我和八师石河子一起进步和改变的三年。虽然离岗在即,但无论身在何处,我都希望能做兵团精神的传承者。”

正如他的入党介绍人梁杉在给他的临别寄语中写到的:“你从荆楚大地、九省通衢之灵秀之地,怀揣自此一去不问过往的青春一路策马扬鞭,毅然决然告别亲朋西出阳关,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这片淌着鲜血和汗水,孕育着希望与梦想的土地,成为一名军垦战士,接过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的钢枪去接受一个年轻人从未面对过的挑战。在你即将结束志愿服务期、收拾行囊离别返程之际,衷心祝愿你牢固树立远大理想、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守住入党初心、践行时代使命!”

志愿期结束后,江洋决定留在新疆。目前,他在石河子市新疆天业集团天智辰业化工有限公司工作,除了日常的学习和工作以外,他积极发挥特长,参与到公司组织的各类活动中,在2022年度评优工作中,他获得了2022年度天业集团“优秀新员工”的荣誉。

“我想证明自己能够成为一个优秀的人。”江洋说:“如果现在有人问我为什么要留在新疆,我大概会这样回答。来疆之前,我一直以为与同期的同学相比,我的学习经历能算得上精彩。直到在西部遇见了其他优秀的志愿者,我才恍然自己的渺小与诸多不足。自四年前参与西部计划以来,在新疆的每一天都因精彩而使我铭记,我相信在未来,我会续写这份精彩,将个人发展融入到企业发展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西部继续奋斗!”(通讯员:严瑾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