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喜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王雨辰教授荣获“湖北省先进工作者”称号
2023-05-01 15:10:00
作者:

  4月27日上午,2023年湖北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武汉洪山礼堂隆重举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以下简称“中南大”)哲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王雨辰教授被授予“湖北省先进工作者”称号。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王雨辰教授荣获“湖北省先进工作者”称号

为学 创“大学问”

  王雨辰教授始终坚持自己的学术理想和学术追求,严谨治学,潜心为学,在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和生态文明理论研究领域取得了重要成就。

  他提出的“西方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研究”和“西方马克思主义学术史研究”,扩展了我国西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领域和理论空间。他提出的“经典西方马克思主义”概念成为学术界通行的概念。

  他在生态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领域方面,发文量、引用量均处国内学术界前列。他系统比较和研究了西方不同类型的生态文明理论的异同和理论得失,创造性地提出了融会贯通马克思主义生态思想、生态学马克思主义以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构中国形态的生态文明理论。开启了我国学术界从对生态学马克思主义观点评价转换到了对理论问题研究的新阶段。

  他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领域具有独特性贡献。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所处的历史方位和人类文明发展生态转向的立体维度系统阐释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原创性贡献及其当代价值。全面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党领导的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和实践创新及其对人类文明的贡献。

为师 育“大英才”

  王雨辰教授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优秀的专业素质,他深深热爱着“教师”这一崇高职业,努力践行着“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师使命,为学生成长提供帮助,无私奉献。

  教书育人,立德为先。王雨辰教授特别注重从“为人”和“为学”两方面来培养学生,强调“为人”的高度决定了“为学”的高度。一方面着力塑造学生健全的人格,通过言传身教引导学生加强人格修养,提升人生境界,用善良之心、宽容之心、感恩之心去处理个人与他人、个人与集体的关系,为“为学”打下良好的人格基础。另一方面教导学生做学问必须明了“为谁而学习”这一前提性问题;必须怀有对学术的敬畏之心,努力追求学术理想;学术探索和学术研究必须建立在严格的学术训练和把握科学的研究方法的基础上;学术研究必须把学术传承与学术创新有机结合起来。

  关爱学生,无私资助。30余年来,王雨辰教授对学生的学术研究和成长倾注了大量的心血,给予了诚挚无私的帮助。王雨辰教授每月资助该校2019级一家庭困难研究生800元直到该生毕业,王雨辰教授还拿出3万元对学生的优秀成果予以奖励资助,在该校哲学院资助特困生名额和经费有限的情况下,他自掏腰包给予额外资助。近五年来,王雨辰教授个人无偿资助学生共计8万余元。

  培育英才,硕果累累。王雨辰教授于2000年和2006年被遴选为中南大硕士生导师和博士生导师。他指导的学生获评省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篇,省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篇。30余年来,他培养的优秀学生毕业后都成长为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工作的骨干人才,多人走上重要领导岗位。

为民 铸“大情怀”

  王雨辰教授带领团队充分发挥在生态文明理论研究领域中的智识优势,积极将理论研究成果服务于国家战略和社会大众,为湖北省乃至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宣讲推广,宣传生态文明理论。受湖北省委宣传部委托,他担任“生态文明系列”通俗读物主编,主持10部著作的撰写工作。

  建言献策,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组织成立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研究中心”,出版“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研究报告”;与湖北省水利厅、湖北省环保厅、长江水利委员会等部门合作,为湖北和国家的生态文明建设献言献策。

为人 做“大先生”

  王雨辰教授怀揣着对学术研究的热爱,凭借着超乎寻常的勤奋和努力,不断实现着学术上的超越。经过多年学术积淀,打下了扎实的专业功底,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

  克服病魔,励志前行。王雨辰教授几十年如一日的勤勉与艰辛,导致身体严重透支。2012年他不幸中风,病情十分严重,几有生命危险。当他的身体稍有好转,就重新投入到了他所热爱的教学科研工作中。超负荷的工作使王雨辰教授的血压经常不稳定,中风后遗症影响了他的行走和发声,但他日复一日带病坚持工作,从未耽误教学科研,为生态学马克思主义研究、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著书立说,又进入了一个学术创作的高峰期。

  低调质朴,至情至真。王雨辰教授在生活中非常低调、谦逊和质朴。相较于他在学术上的远大追求,他在生活上不讲究吃、不讲究穿,一杯清茶,一本书足矣。王雨辰教授为人正直真诚,高尚的人格魅力感染着身边每个人。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王雨辰教授荣获“湖北省先进工作者”荣誉证书和奖章

  4月27日下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侯振发,校长、党委副书记杨灿明,党委常委、副校长、工会主席覃红在中原楼五楼接待室会见了王雨辰教授,对他荣获表彰表示祝贺,并号召中南大广大教师要以王雨辰教授为榜样,对标看齐、见贤思齐,始终牢记人民教师的光荣职责和初心使命,始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弘扬敬业奉献品质,发扬勤奋钻研精神,胸怀为国为民情怀,从本职岗位做起,践行劳模精神,努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侯振发,校长、党委副书记杨灿明,党委常委、副校长、工会主席覃红在中原楼五楼接待室会见并祝贺王雨辰教授获此殊荣

  据悉,今年是五年一次的湖北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年,有500人获省劳动模范和省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其中包括省劳动模范336人,省先进工作者164人。中南大工会坚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动员全校分工会发掘、推荐先进典型,积极组织推荐申报,此次王雨辰教授获评省先进工作者,是中南大先模培树方面取得又一显著成果。(通讯员 卓张鹏 张佳 尤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