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非遗”文化进校园!武汉工商学院举办第二届传统文化节
2023-04-28 21:55:00
作者:

  4月26日至27日武汉工商学院举行第二届传统文化节,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委员会会员金俊安、第四代韩氏虎头鞋及剪纸传承人韩恒涛、武汉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李丹丹、“武汉蛋雕第一人”纪道功走进校园,演示了剪纸、香囊、植物扎染和蛋雕等传统技艺,吸引了大批师生参与到“非遗”的体验、传播中来。

  活动现场,一位同学将自己一件掉色衣服带到现场请李丹丹老师“救急”,并在老师的指导下,动手尝试捆扎、簇扎、板夹等扎染方法。李丹丹老师一边演示扎染的工艺流程,一边介绍扎染的制作原理及操作方法。她介绍说,“扎染是我国古老而独特的一种织物染色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非遗’传承和推广需要青年一代的支持和参与,希望你们能够爱上植物扎染,将植物扎染这项传统技艺传承下去。”

  剪纸技艺展位也围满了学生,大家手握剪刀跟着金俊安老师学习剪纸,一张张平平无奇的彩纸变成了一朵朵梅花等各式图案,同学们沉浸其中,更乐在其中。金俊安表示,看到同学们对剪纸这么感兴趣,非常欣慰,优秀传统文化就应该由青年人传承和发扬下去。

  活动期间,学校社团联合会、精英龙狮社、武术队、博闻国学社、阳光部落剧社、逸墨书画协会、清水石文学社、心缘创艺手工社、工商棋社等社团还结合自身特色,组织开展了武术表演、舞龙舞狮、汉服走秀、围棋、投壶、皮影戏、猜灯谜、制作团扇和发簪等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活动,吸引了不少师生观看和热情参与。

  此外,本届文化节还将公益行动与传统文化相结合,将同学们现场制作的手工作品进行义卖,购买者自行定价付款。校团委副书记叶之培表示,学校将会把活动义卖的1950.14元全部捐赠给西藏仁布县康雄乡中心小学的学生。

  据了解,武汉工商学院十分重视传统文化建设,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整理和开发民族艺术和传统体育项目,传统文化活动特色鲜明、精彩纷呈,归纳起来有“六个一”:“一院、一馆、一营、一节、一社、一班”,即国学教育研究院、国学馆、国学夏令营、龙舟文化节、国学社团、论语学习班。学校以传统文化社团为载体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除了博闻国学社,目前还设有精英龙狮社、逊逸武术社、逸墨书画协会、清水石文学社等,都拥有不少成员。每年举办传统文化节、“社团活动月”、校园“七彩”文化艺术节、国学夏令营等特色文化活动,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熏陶人、教育人,引导学生坚定文化自信,争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传播者。(通讯员 周昕 廖雪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