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8位名家走进湖大课堂 讲述中华文化艺术瑰宝
2023-04-27 15:00:00
作者:
  8位名家先后同教一门课,是一种什么体验?近日,湖北大学通识教育选修课《中国艺术之美》在该校阳逻校区顺利结课。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民间工艺美术家、中南民族大学文传学院何红一教授为同学们讲授该课程第八讲——“剪纸之美”,并带领大家现场体验剪纸的乐趣。
  何红一以“剪底生花——中国剪纸艺术之美”为题,结合自身的创作体验和经典作品,带领学生从形式美、民俗美、功能美三个方面共同探寻剪纸艺术里的东方美学。为了更好地向学生展示何为剪纸,何红一还以梅花和汉字为主题,现场制作了团花和立体剪纸,引得现场学生纷纷拍照留念。“中国剪纸是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希望通过剪纸艺术窗口,让世界来认识中国民俗、中国老百姓的传统手工艺和手工创造智慧。”何红一说。
  现场有近百名大学生聆听了这堂课,除了选课学生,还有部分旁听学生。22级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学生古丽米热·麦麦提说,如果下学期还开设这样的课程,她会毫不犹豫地选修。
  《中国艺术之美》是湖北大学本学期针对大一学生开设的美育通识课,课程集结了诗词、篆刻、书法、国画、戏曲、语言、影视和剪纸等8个专题,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讲述中华文化艺术瑰宝。开学以来,先后邀请央视百家讲坛“唐宋八大家”栏目主讲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湖北省戏曲家协会会员等走进课堂,为大学生们授课,培养学生的艺术鉴赏与审美能力。
  据悉,该课程是湖北大学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四大模块之一。当前,该校积极探索通专融合,按照社会发展与公民教育、科学精神与科学技术、人文经典与人生修养、艺术鉴赏与审美人生四大模块,构建了通识教育课程体系。《中国艺术之美》是“艺术鉴赏与审美人生”模块中的一门课程。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要求,一方面深化美育教学改革,不断拓宽课程领域,丰富课程内容,精选教学素材,提高美育教学质量;另一方面加强美育与德育、智育、体育、劳动教育相融合,有机整合相关学科的美育内容,推进通识课程教学、社会实践和校园文化 建设深度融合,形成协同育人格局。” 通识教育学院副院长向祖慧说。(通讯员:王娟 邹文慧 胡雨轩 图:惠佳玉 史宋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